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單公布

2022年06月10日18: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6月10日電 (劉海天)今日,2022年(第二十三屆)成都市科學技術年會在成都望江賓館召開。年會以“科技賦能經濟圈 協同建強產業鏈”為主題,內容由開幕式及主題報告會兩大板塊構成。

成都市政府副市長鮮榮生致辭並宣布年會開幕,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市科協主席、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出席並致辭,成都市政協副主席徐玖平出席開幕式。該活動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成都市科學技術局、成都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承辦。

活動海報。成都科協供圖

開幕式上,揭曉了2022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單。儀式上播放了介紹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宣傳片,以反映他們創新創造、自立自強的成就和精神,這是成都首次為最美科技工作者拍攝專題宣傳片。

此次評選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們,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服務四川省和成都市重大需求,解決重大科學問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為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瓶頸制約或國家安全重大挑戰作出了重大貢獻。

其中,戴虹做出了我國自主創新、具有完全知識產權、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的世界上第一台“數控式氣壓焊軌作業車”﹔楊霄主持搭建了“婦幼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實現了婦幼健康早預警、早診斷、早治療的管理模式﹔李瑛長期奮戰科研一線,為針灸學科的發展培養了優秀人才,在促進針灸學科傳承發展上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張學軍通過不斷探索,順利突破了星基ADS-B技術,幫助北航空事衛星一號成功發射,有效提升了我國的全球飛行監控能力﹔曹臻領銜建成了世界上靈敏度最高的同類型宇宙線觀測站,讓我國在伽馬射線天文學領域獨佔鰲頭﹔曾欽勇帶領團隊開發出首套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大眼睛”——TS80多光譜共孔徑光電瞄准吊艙工程樣機,從根本上解決高端無人機核心任務載荷“卡脖子”難題。

頒發獲獎証書。成都科協供圖

還有一些科學工作者,大力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緊密結合,用科技服務民生,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楊秀清主持第3代基於獨立運載托盤(ICS)的機場行李高速處理系統研制,實現了民航重大裝備——行李處理系統的國產化。

“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們,為成都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強成都都市圈、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鄧志勇積極踐行科技成果產業化,服務於川渝地區經濟。他研發的碳酸二甲酯專用催化劑先后在兩套萬噸級工業裝置上產出合格產品﹔夏琦和團隊研發的區塊鏈分布式數據平台成果成功部署運行於多個國家級重要應用場景,為智慧城市、數字中國的發展和建設積極助力。

“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獲獎人員集體上台領獎。成都科協供圖

他們長期奮戰在基層一線,為推進“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爭創全國科普示范縣(市、區)作出了突出貢獻。鄧自剛研制成功了國際首個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懸浮車試驗系統。此外,他還熱心公益科普服務,舉辦過30余場科普講座。

據悉,自2020年首次啟動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評選以來,3年時間裡成都市已涌現了出3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其中,楊正林202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彭成、馮小明、曹臻等3人入選四川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單)。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