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四川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2年06月11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四川考察並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克服目前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困難,做好就業、社會保障、貧困群眾幫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保持人心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總書記在我們公司考察時強調,推進科技創新,要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形成科技創新體集群。”極米科技董事長鐘波說,“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自主創新能力是企業發展的動力。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強技術創新,加大研發力度,爭取早日走出國門,成為世界一流的投影儀生產企業。”

  “總書記考察企業時,關心當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出台紓困幫扶政策等情況。”四川省財政廳廳長何禮說,“我們將有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加大民生投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全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今年以來,四川發揮財政職能,通過落實退稅減稅降費,出台降低企業負擔等政策措施,推動普惠金融發展,助力穩就業、保市場主體。

  “總書記十分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來到宜賓學院考察調研,讓我們倍感溫暖、備受鼓舞。”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李建勤說,全省教育系統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繼續推進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訪企拓崗專項行動,組織好各級各類招聘會,深入開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系列活動。

  “總書記勉勵我們保持平實之心,客觀看待個人條件和社會需求,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即將畢業的宜賓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生戴影樵對未來滿懷信心,“我們要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努力把專業知識用到實處,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

  “總書記十分牽挂6月1日雅安地震受傷人員救治和災區人民生產生活,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雅安市委書記李酌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雅安將抓緊做好恢復重建規劃,抓緊實施,幫助受災群眾盡早恢復正常生產生活,抓實抓好基礎設施和生態修復等各項重建工作。

  “總書記強調,堅持就是勝利,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定信心,排除干擾,克服麻痺思想,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成都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成都將因時因勢做好精准防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嚴守耕地紅線,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國”的美稱,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總書記對我市永豐村堅持糧食種植助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做法表示肯定,這讓我們深受鼓舞。”眉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嚴明宇說,“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將努力把眉山市建設成為新時代‘天府糧倉’。”

  永豐村目前已建成四川規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種新技術中試基地,並在全省率先實現水稻“耕、種、播、收”全程機械化生產。該村所在的東坡區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黨工委書記袁曉霞說,下一步,園區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提高耕地質量,保障糧食安全。

  “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現代農業科技推廣應用和技術培訓,把種糧大戶組織起來,積極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綿陽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研究員何鬆說,“綿陽是重要的商品糧基地,作為農業科技人員,我們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定要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努力工作,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出新的貢獻。”

  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保障好廣大農民群眾基本醫療。要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好,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之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總書記在考察永豐村時強調,鄉親們吃穿不愁后,最關心的就是醫藥問題。要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保障好廣大農民群眾基本醫療。”遂寧市衛健委主任趙維強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醫療保障不可或缺。我們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創新推進縣域醫共體、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聯村衛生室等改革試點,不斷優化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布局和功能定位。”

  “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將始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抓緊抓好。”眉山市丹棱縣委書記郭紅表示,近年來,丹棱縣因地制宜推進生態宜居鄉村建設,全縣農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9.5%。

  “我們將繼續加強支部建設,以黨建為引領,推動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廣元市旺蒼縣龍鳳鎮龍台村黨支部書記白茂良說,這幾年,村裡通過大力發展黃茶產業園和稻蝦共作示范基地,脫貧戶人均純收入增長4倍,“未來我們要加快特色致富產業發展,爭取3年內全村人均收入翻一番,村民日子更安逸。”

  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在眉山市中心城區,坐落著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故居三蘇祠。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了解三蘇生平、主要文學成就和家訓家風,以及三蘇祠歷史沿革、東坡文化研究傳承等。

  “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我們將進一步開展好東坡文化研究,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歷史文化遺產。”眉山三蘇祠博物館副研究館員、文物宗教部主任徐麗說。

  “‘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眉山市三蘇文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劉清泉說,接下來,要結合東坡文化研究傳承,加大對“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功廢於貪,行成於廉”等文化傳承的挖掘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激勵子孫后代增強家國情懷,努力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才。

  德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任惠彬說,德陽將通過加強社會宣傳、開展家庭教育、深化家庭文明建設等措施,大力傳承紅色家風,抓好青少年品德教育,推動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高質量發展。

  “牢記總書記囑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成都市委組織部部長鄧濤表示,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把家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從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增強大局意識,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川地處長江上游,要增強大局意識,牢固樹立上游意識,堅定不移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守護好這一江清水。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波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將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長江干流水質穩定達到二類,加強生態環境風險防控,實施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為“一江碧水向東流”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宜賓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守護好這一江清水。”宜賓市三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堅說,三江新區將按照“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組團發展、功能復合,綠色廊道、開敞空間”的理念,全力建設長江上游綠色發展示范區。

  瀘州市副市長葛洪亮說,瀘州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系統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

  “在手機上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宜賓考察的消息,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這些生活在‘萬裡長江第一城’的市民感到很溫暖。”宜賓市敘州區駿逸江南小區居民王伶俐說,近年來,家門口曾經渾濁的江水越來越清澈,江邊原先泥濘的地面也建起了親水岸線公園,江水和城市的“顏值”都越來越高。

  (本報記者林治波、王明峰、宋豪新、王永戰、李凱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1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