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照“單”履職盡責 瀘州貫徹執行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

朱虹
2022年05月2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出台以來,四川省瀘州市立足實際,將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工作,推動以高水平安全護航高質量發展。

動態確立安全職責 責任落實挺在前面

近日,瀘州市在全國率先印發《關於明確劇本娛樂經營活動安全監管職責的通知》,按照“業務相近”的原則,明確了該行業安全主管部門及相關市級部門的安全監管職責,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公安、市場監管、消防等相關部門將建立聯合工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此舉是瀘州市常態化分析研判安全生領域新情況新風險,針對劇本殺、民宿、玻璃棧道等新興業態以及存在爭議的行業,按照“行業相近、業態相似”原則,及時明確安全監管職責的舉措之一。此前,為全面壓緊壓實安全責任,瀘州市建立了“兩張清單”,推動照單履職盡責、盡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追責。

一張是“黨政領導干部安全責任清單”。瀘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縣兩級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及黨政領導安全生產職責清單和年度任務清單,配套制定工作協助人和履職台賬制度,推動黨政領導“照單履職”﹔另一張是“市級部門(單位)安全生產工作職責清單”。將200余項安全職責逐項落實到58個責任部門。同時,全市28個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均建立部門黨組(委)會、行政辦公會、部門領導及內設科室安全生產職責清單,責任具體到崗位人頭,消除監管責任盲區。

有了安全生產清單,安全生產工作干什麼、怎麼干都有了方向。

為促進責任落實,前不久,瀘州在四川率先出台《安全生產綜合監管實施辦法》,配套制定巡查督查、提醒敦促等10項制度。今年已針對事故多發的行業領域主管部門、屬地區縣政府發出“兩書一函”9份,嚴格督促有關單位加強風險管控,嚴防安全事故發生。

精准錨定治理靶心 管控措施落到實處

瀘州是全國14個精細化工基地之一,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重如泰山。去年,瀘州被應急管理部選定為全國6個危險化學品“雙重預防機制”試點市之一,為著力解決“兩個根本”擔當“試驗田”。

5月19日,瀘州市應急局監管人員前往瀘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指導優化“雙重預防機制”。這天,該公司巡檢員陳軍正沿著巡檢路線對此風險點位進行例行巡檢。但與從前帶著筆記本檢查不同的是,現在用手機對准風險點位公示牌上的二維碼,手機屏幕上就會彈出檢查內容清單。“對照檢查清單逐一檢查風險點,沒問題就打勾,有隱患就拍照上傳到平台,還可以錄像。”陳軍說:“平台會把我發現的隱患分發給相關責任人,處置完畢后由相關負責人檢查確認簽字,並回傳給我,由我完成最后的閉環管理。”

這是該企業“雙重預防機制”下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也是該企業安全運行的“密碼”。

2021年11月,瀘天化公司實施“雙重預防機制”試點,升級改造后的MES智能巡檢信息化系統,實現了風險管控實時化,可隨時通過信息化平台查看風險管控運行情況和相關監控數據,對發生變化的風險發送報警信息﹔隱患排查標准化,隱患整改流程化,隱患排查任務通過系統自動生成,崗位排查時間和排查任務內容、工作作業流程一目了然,隱患排查從經驗管理轉變到標准化管理﹔隱患整改流程化,掃描現場二維碼,隱患整改任務按崗位進行自動分發,整改完成后驗收關閉,保証了隱患閉環管理。

在此基礎上,瀘州進一步研究制定《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導意見》,細化明確風險辨識方法、程序、評價和隱患排查清單、方式、閉環管理、統計分析方法,將瀘天化試點經驗在全市24家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全覆蓋推廣。目前,全市各相關企業已自動生成18份周運行報告,通過平台累計上傳風險單元300余個、重大危險源管控措施5500余條、風險事件1000余個﹔累計排查整治隱患540條。

國道納溪321線是瀘州重點道路干線,全長40公裡,沿永寧河修建,道路坡多彎多,交通事故一度時有發生。

如何把隱患路變為安全路。市區兩級政府投資近200萬元,在國道納溪321線安裝了7段區間測速和3處紅綠燈,同時,當地交管部門利用納溪區道路安全隱患整治機制,在國道321線平交路口增設了減速帶,對部分途經主街道路段設置了隔離帶。“通過整治,這條路事故量下降50%。”納溪區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隊大隊長趙林說。

交通安全正是此次安全生產大檢查的重點之一。為此,瀘州市印發了《普通公路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方案》。“今年以來,全市累計排查出隱患416處,已完成整治391處,剩余25處將限期全部完成整治。”瀘州市交通運輸局公路管理科科長曾庚介紹。

著力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根本上消除風險,瀘州從未停滯。近年來,瀘州全面夯實安全基層基礎,累計完成渡改橋建設28座,維修加固橋梁15座,建設波型防護欄6500余公裡﹔煤礦生產礦井100%實現機械化開採,2處智能化採煤工作面建成投產,非煤礦山三級及以上標准化達標率為100%﹔瀘州老窖(白酒生產)獲評全國白酒行業首家安全生產標准一級企業。

強化企業主體責任 整體安全治到裡子

近日,瀘縣應急局執法人員發現萬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防爆安全設備接線口鬆動未固封、一孔多線失爆等問題隱患,擬對該企業立案調查處理。但經核實,此次所查問題已列入企業自查問題清單,並已按“五落實”列入整改計劃,且已報屬地政府備案。對此,縣應急局決定對該企業免於處罰,轉而督導企業進行整改。這也是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以來,全市首例積極落實自查自糾自改而被免於處罰的案例。

高位推動、末端發力,瀘州採取“正向激勵+反向警示”,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提升整體安全水平。

正向激勵下,今年2月下旬以來,華潤興瀘燃氣有限公司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先后抽調約1000人次,會同街道、社區、村組開展拉網式集中入戶排查,並組織專業安檢隊伍對重點用戶進行再入戶和“回頭看”。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先后完成4萬余老舊小區重點用戶的檢查,累計發現隱患8000多處,已督促完成隱患整改近7000處。該企業安全技術部經理陳亮介紹,“對暫未整改隱患,公司將持續跟進,推動隱患消除,確保動態清零。”

同時,“執法+服務”式安全大檢查也在緊密鑼鼓進行。

“進入罐區防爆區域怎麼沒有設置人體靜電消除裝置呢?”5月19日,在中海瀝青四川有限責任公司原油泵區,市應急局執法人員發現該區域並未安裝人體靜電消除裝置,如有原油或可燃氣體泄漏,遇到靜電產生火花有引發火災的可能。對此,執法人員責令企業舉一反三,落實整改措施。嚴格執法的同時,還有“以案釋法”普法宣講,從法律法規普及到如何落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再到如何管控風險等,執法人員與企業員工進行了面對面溝通。

“安全生產不只是一兩個部門、幾個安全員的事情。”該企業設備採購部經理段華兵表示,加強安全法律法規的學習,履行好自身的安全生產職責將是他的工作重心。

據悉,截至目前,瀘州市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連續6年“雙下降”,今年以來,同比分別下降35.9%和37.5%,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