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漢源4.8級地震的發震斷裂為漢源-甘洛斷裂 歷史記錄有中等強度地震

2022年05月20日13: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0日電 (朱虹)據四川地震台網測定:2022年05月20日08時36分在四川雅安漢源縣(北緯29.67度,東經102.48度)發生4.8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裡。

據四川省地震局專家介紹,漢源4.8級地震為走滑型地震,震中位於漢源-甘洛斷裂北段,震源機制解與發震構造基本符合。漢源-甘洛斷裂起自瀘定瓦斯營盤西北,經金坪、火廠壩,止於漢源南西,全長約90公裡,主要發育於晉寧期花崗岩與中生代地層之間和古生代地層內部,該斷裂展布尺度較小,活動量相對較弱,不屬於比較活躍且展布尺度相對較大的活動斷裂,斷裂運動性質為走滑兼逆沖。

漢源4.8級地震的發震斷裂為漢源-甘洛斷裂,具備中等強度發震能力,歷史記錄有中等強度地震。1970年以來,震中50公裡范圍內發生大4.0級地震3次(含余震),其中4.0∼4.9級地震2次、5.0∼5.9級地震1次。這些地震中,震級最大、時間最近的地震為1989年6月9日四川石棉西北5.0級地震(距離約38公裡),空間距離最近的地震為1970年6月27日四川天全4.0級地震(距離約27公裡)。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