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零下30℃也能啟動 首款“內江造”氫能源汽車上線

2022年05月20日12:06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零下30℃也能啟動 首款“內江造”氫能源汽車上線

  5月19日,記者從內江市經信局獲悉,來自內江威遠的四川陸緣專用車有限公司已通過國家工信部產品公告,被授予氫、電專用車和專用挂車生產制造資質和3C認証。目前首台4.5噸級的“蜀牛”牌新能源冷藏車已成功上線投產,為首款“內江造”氫能源汽車。

  “研發初期到正式上線,經歷了大約一年的時間。”四川陸緣專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忠介紹,“蜀牛”牌燃料電池汽車載重4.5噸,具有零排放、加氫快、續航長、耐低溫等優點。相比於鋰電新能源車型,該車加氫時間僅為5到10分鐘,可以在零下30℃的條件下啟動,即使在北方地區的冬季也可以開展運輸。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西部首條氫燃料電池重卡示范線首發儀式在內江舉行。當時亮相的氫燃料電池重卡的車身就來自四川陸緣專用車制造有限公司。現在,“內江造”實現了從車身到整車生產的突破。該車型與國內氫能龍頭企業億華通聯合開發,採用億華通高集成化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同款車型做到了國內燃料電池系統功率最大、貨箱體積最大、儲氫量最大。

  這一冷藏車車型主要服務成渝等地的冷鏈物流領域,可用於生鮮、藥品等運輸,未來將面向全國市場拓展。梁忠表示,目前正在評估成渝的冷鏈物流市場,下一步將針對市場形勢確定這一車型的投放規模,推進物流領域的節能減排。

  氫能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燃料電池汽車是氫能主要應用之一,是汽車產業提檔升級的重要舉措。內江是全國少有的同時擁有頁岩氣資源和焦化煤氣資源的地級市,制氫資源豐富,在推動頁岩氣制氫、焦爐煤氣制氫項目落地方面有天然優勢。

  搶抓碳達峰碳中和政策機遇,“蜀牛”新能源汽車就是內江在氫能產業領域發力走出的重要一步,有利於促進頁岩氣等資源就地轉化利用。接下來,內江還將推進培育氫能產業集群,推動氫能源“制造-存儲-運輸-應用”全鏈條發展,形成高效穩定的低成本氫源供給體系,豐富擴大氫能應用場景,建設成渝氫走廊內江“氫港”。(蘭萍 川觀新聞記者 鄭志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