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蓉城家長成長計劃”來了

從新婚到孩子入學 提供四個階段服務包

2022年05月15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從新婚到孩子入學 提供四個階段服務包

  5月13日,由成都市教育局指導、市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主辦的家庭教育宣傳周主題活動,在武侯區晉陽街道吉福社區服務中心拉開序幕。

  此次活動主題為“辦好家長學校,賦能幸福家庭”,活動現場,成都發布了“蓉城家長成長計劃”,從新婚期、孕產期、孩子入園期到孩子入學期,分四個階段為家長提供成長服務包,從教育、醫療、法律、心理等各個方面,對家長進行家庭教育的全面指導。

  服務包裡都有啥?

  家庭關系、孕期指導、保育知識……

  滿足不同階段需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活動現場了解到,“蓉城家長成長計劃”服務包分為四個部分,分別對應有相關需求的四個階段的成都家長,即新婚期、孕產期、孩子入園期、孩子入學期。

  服務包中的內容涉及家庭關系、孕產期指導、兒童教育等各個方面,還涉及婦幼保健、法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醫學等眾多領域。

  成長計劃如何實施?

  建立服務站點

  線上+線下、點面結合實施計劃

  據介紹,成都將統籌協調政府、學校、社會、家庭等資源,建設政府主導、多元聯動的蓉城家長成長支持格局,聯合社治、政法、宣傳、文明辦、教育、婦聯、團委、民政、衛健、公安、關工委等相關部門共同實施。

  同時,還將以家庭教育發展的必備領域(生命科學知識、教育類知識、心理學知識、社會學知識、教育政策、法學知識等)為核心,根據不同對象的不同需求與發展維度,構建“學齡與維度相交錯、理論與實踐相依托、普適與特殊相結合”的“蓉城家長成長計劃”的課程體系、活動體系及服務體系,形成來自教育學、心理學、醫學、法學、社會學、哲學、經濟學、營養學等家庭教育多元領域的專家隊伍,為蓉城家長提供科學的理論與方法指導。

  具體落實將依托蓉城學習型城市的實施框架建立“蓉城家長成長服務站點”,以線上+線下、點面結合的服務模式實施計劃,組織開展相關主題學習、沙龍互動、親子活動等公益服務,搭建“蓉城家長成長計劃”信息化平台,多維度助力家長成長。

  四個階段“成長服務包”

  新婚期服務包

  為新婚夫婦提供有關家庭關系、健康教育、財商教育等主題的專業指導,比如《婚姻法解讀》《家庭財商教育》《愛要正確表達》等

  孕產期服務包

  指導孕產期夫婦掌握優生優育優教知識,引導備孕夫婦及孕產婦合理膳食和運動,指導孕產家庭做好充分育兒准備,比如《孕產保健指南》《嬰幼兒常見疾病與預防》《玩具隱藏的秘密:如何為寶寶准備玩具》等

  入園期服務包

  指導入園期家長了解兒童身心發展規律,以及兒童日常養育和照料的科學知識與方法,掌握幫助兒童制定生活規則、豐富兒童感知和經驗的“道”與“術”,引導其關注兒童需求,為兒童提供言語示范,幫助家庭做好入園准備等

  入學期服務包

  指導入學期家長幫助兒童學會關心他人、樹立規則意識、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和勞動意識,幫助家庭建立親密親子關系,指導家長學會引導兒童提升道德修養,逐步樹立正確的生命觀、世界觀、價值觀等

  專家說法

  家庭教育不能等到

  孩子出現問題才開始

  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家庭教育專委會副理事長劉立頻表示,“蓉城家長成長計劃”的發布,可以說是全國首創,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創新點就是將家庭教育的指導,依據不同時期家長的個性化需求,分為了四個階段,從新婚期就開始為有意願成為家長的市民提供服務,是將家庭教育指導大大前置了,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項舉措。

  “家庭教育不能等孩子或者親子關系出現問題后才開始重視。”劉立頻說,很多時候,家長會發現孩子上初中以后,怎麼變得難以溝通了,怎麼會這麼叛逆,但這其實並不是孩子上初中才出現的問題,其根源早已在孩子小時候就埋下了,只是家長並未發覺和重視。

  因此,她認為家庭教育應該盡早開展,家長應該在孩子還未出生前就做好身心准備,樹立正確的養育觀念,再迎接孩子的到來,所以從新婚期就為有意願成為家長的市民提供“家長成長服務包”是非常有必要的。(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記者 張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