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助殘日特別報道】

從養雞到助殘 “袖珍”創業者賈漁帶領更多殘疾人走上致富路

2022年05月1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殘疾人生態養雞技術培訓班。受訪者供圖
殘疾人生態養雞技術培訓班。受訪者供圖

在多數人眼裡,殘疾人是不幸的,不過,有的人雖然身體殘疾,卻意志堅強,他們不僅通過自身努力獲得了事業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還將這份成功和幸福帶給了更多的殘疾人。日前,人民網採訪到了這樣一位殘疾人代表,他便是來自四川成都崇州市崇陽鎮王殿村的賈漁。

“人生一世就應該想別人未想,做別人未做。”在賈漁看來,自己雖然是一個殘疾人,但正因為敢想敢做,才能克服困難創業成功。如今,自己致富了,更應該回報社會,竭盡所能幫助其他殘疾人,為他們提供培訓和就業的機會,提高他們的收入,讓更多殘疾人可以自食其力,過上幸福的生活。

在賈漁10個月大的時候,一場急性腹瀉,使得原本身體健康的他身體素質和抵抗能力急劇下降,落下了終身殘疾,身高定格在了1.3米,成為現在大家口中的“袖珍”創業者。2002年3月,不幸再次降臨,在打工回家的路上,賈漁遭遇車禍……然而,兩次的不幸,並未讓賈漁失去生活的信心。

2002年6月,在車禍康復之后,經過深思熟慮,賈漁用自己當時所有的積蓄共計1700元,購進800隻雞苗,並將自家的豬圈改造成雞舍,開始了創業歷程。

創業並非一路平坦。第一批雞剛投產,就遇到了2003年的“非典”。那段時間,賈漁差不多一個月都沒有走出家門,每天喂了雞,就搬一個板凳坐到雞籠旁去,看那些從書店購買的關於養雞的書,看到最后,他甚至自己編了一本養雞的書。2003年“非典”剛過去,又遭遇了2004年至2006年的禽流感。由於“非典”時期的經驗積累,賈漁始終堅持科學防疫,經過不懈的努力,成功逆襲,在兩年反反復復的市場行情下,仍獲得了非常好的經濟效益﹔在不斷積累了資本以后,2006年養殖場已達到年出欄肉雞3萬隻的規模。25歲的賈漁更是被成都市殘工委等8家單位聯合授予“首屆成都市殘疾人創業之星”稱號。

“一人富不算富,我們要帶領更多的殘疾人朋友,為實現共同富裕而奮斗。”創業不易,殘疾人創業更是艱難。為幫助更多的殘疾人,賈漁以“惜福、感恩”為主題,正式注冊成立“成都市福恩禽業有限公司”,寓意“感恩惜福,知恩圖報”,並先后招聘了15名殘疾人就業。

2017年,為順應助殘事業的發展,賈漁在崇州市民政局登記注冊了崇州市福恩公益發展中心,並成立了黨支部。此外,賈漁還建立了一個佔地近200畝的“福恩身心障礙人士庇護農場”,庇護農場是集種植、養殖、生態農業體驗、殘疾人事業勵志宣揚和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的綜合性殘疾人事業平台。

“我將自己的產業與殘疾人公益事業有機結合,不斷開展公益培訓和勵志宣講,希望通過我自身的經歷去影響還在迷茫之中的殘疾人朋友,重塑殘疾人朋友們的信心。”據賈漁介紹,“培訓基地”現有“殘疾人農村實用技術培訓”“殘疾人自媒體電商培訓”“殘疾人木雕文創培訓”等成熟的助殘培訓項目,每年都要開展多期的公益活動﹔開展生態雞養殖培訓,無償為崇州市貧困山區的殘疾人傳授生態雞的養殖技術,並免費提供雞苗,截至今年已經培訓扶持了3000余人次從事生態雞養殖,實現了農村特定殘疾人以居家靈活的就業方式增加了殘疾人的可支配收入。

從一無所有,到現在也能為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從一個村民到如今的勵志創業家﹔從鄉村泥濘小路走上一個個演講大舞台。這就是賈漁,一個想別人未想,做別人未做的“袖珍”創業者。(趙祖樂 侯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