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助殘日特別報道】

用“愛”發聲 成都“無聲有甜”烘焙店托起殘疾人士就業夢

2022年05月15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無聲有甜”烘焙店創始人王亞宜。受訪者供圖
“無聲有甜”烘焙店創始人王亞宜。受訪者供圖

無聲世界,有你有甜。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國助殘日,日前,人民網採訪到了一位特殊的助殘人士,她便是“無聲有甜”烘焙店的創始人——王亞宜。

因為幼時感冒發燒,注射藥物不當,致使王亞宜雙耳中毒,突發性耳聾。聽力殘疾帶給王亞宜的心理影響是巨大的,她開始出現各種心理障礙,認為自己處處不如別人。35歲時,王亞宜都經常會在一個人的時候崩潰大哭,墜入絕望的深淵無法自拔。幸而,在人生的至暗時刻,她獲得了心理醫生的幫助,逐步正視並接納了自己的聽力殘疾,戴上了助聽器,也逐步了解到聽力殘疾人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群體。

“我要站出來,為聽力殘疾人做一些事情,希望幫助和我一樣的殘疾朋友走出聽障帶來的各種困境,能有更多自主選擇的權利,過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據王亞宜介紹,正因為發現還有許多和自己一樣的聽力殘疾人需要幫助,2020年11月,她決定發起無聲有甜公益助殘項目,去幫助更多的殘障人士,給他們創造一個能夠開心工作、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地方。

經過深入的市場調研和分析,王亞宜帶領團隊選擇烘焙行業作為項目載體,並注冊了“無聲有甜”新品牌,發起成立了無聲餐飲社會企業。無聲餐飲以“一體三面”助殘模式為指導,以烘焙為載體,致力於打造殘疾人“培訓—實習—生產—銷售”的就業創業服務平台,通過整合各類優勢資源,已獲得良好效果,開辟了殘障人士自主創業就業的新道路,樹立了殘疾人就業創業新標杆,實現了殘障人士創業就業新模式,向社會展示了殘障人士自力更生積極向上新形象。

如今,“無聲有甜”烘焙店現已成為政府的重點助殘項目,陸續獲得了四川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的店內裝修資助、成都市慈善總會殘創客專項經費支持,全國5A級桂溪公園婚姻登記處已長期採購無聲甜品。無聲有甜烘焙店商業運營也逐步走上了正軌,線下零售業務蓬勃發展,並已和四川大學商學院、四川大學科產集團、四川大學科華苑賓館、網易公司達成了長期提供甜品台的服務合作。

“我相信,我們有能力把‘無聲有甜’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扶殘助殘社會企業,為更多殘疾人提供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王亞宜說。(趙祖樂 侯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