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砥礪五春秋 奮進十四載

2022年05月0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12”汶川特大地震以來,四川汶川縣積極應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頻發易發的自然災害、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標准嚴要求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項決策部署,在落實中創新、在創新中落實,奮力推進“一區兩地六示范”和“四型三園兩窗口”建設,書寫了書寫了從悲壯走向豪邁、從豪邁走向美麗、從美麗走向振興的“汶川答卷”。

高質量構建紅色傳承“精神高地”

汶川縣將“愛黨愛國教育示范”納入“一區兩地六示范”戰略目標,統籌規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汶川段和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阿壩雪山草地分院汶川校區建設任務,不斷提升基地影響力。

一是教育陣地在賡續傳承中壯大。始終堅持從高處站位、向深處謀劃、在細處著力,作出《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奮力建設紅色精神高地的決定》,制定《愛黨愛國教育示范實施方案》,配套常態化管理制度20余個,系列決策部署一脈相承、互為支撐,為基地提檔進位、進一步發揮紅色資源教育引領作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教學品牌在內聯外拓中創響。圍繞“一基地、四中心、六體系”功能定位和“四性四化”戰略目標,一方面堅持內聯提能,開發沉浸式教學、訪談式教學等特色課程,增設黨史學習專題課程13門,打造精品線路4條﹔另一方面堅持外拓引流,與延安市委黨校、阿壩州委黨校三方簽約挂牌,構建延汶兩地異地辦班教學模式,儲備專(兼)職師資180余名。使基地真正成為全面展示中華民族“家國一心、家國一體”文化認同與文化基因的前沿窗口。

三是惠民效能在教學育人中激發。成功創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級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四川省首批“地學研學旅行實踐基地”“四川黨性教育實訓基地”“四川省公務員特色培訓基地”。2018年以來,基地共舉辦各類培訓班580余期、覆蓋13.29萬余人次,全縣3萬余干部群眾在基地接受黨性教育,帶動映秀累計分紅560萬元,基地惠民利民富民效果得到不斷彰顯。

高質量譜寫經濟發展“實在篇章”

汶川縣積極應對復雜宏觀經濟形勢,在創新開拓中加快發展,在拼搏實干中奮勇爭先,有力有序有效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2021年,實現地方生產總值81.95億元,較2018年年均增長5.8%﹔地方公共財政收入4.49億元,較2018年年均增長9.3%﹔農村和城鎮居民收入分別達18317元和39377元,分別較2018年年均增長10.9%、7.3%﹔三次產業結構由2018年的17.2:42.4:40.4調整為15.1:42.8:42.1。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評為“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

一是生態農業提質增效。堅持“農業產業化、產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景區賦能化”發展原則,建成特色產業基地20.95萬畝,櫻桃現代農業園區被評為四川省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榮膺2021年度“中國最受歡迎的櫻桃區域公用品牌20強”,榮獲四川省“休閑農業重點縣”“三農工作先進縣”“農民增收工作先進縣”稱號。

二是綠色工業拓展轉型。緊盯“雙碳”戰略目標,年均落實2280萬元工業發展專項資金,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全面推進節能降耗,“一園四區一線+飛地”工業發展布局全面構建。累計培育規上工業企業39戶,工業增加值達29.2億元,總產值達97億元、排名全州第一。

三是全域旅游精准賦能。深入推進構建“北部冰雪休閑勝地+南部避暑康養勝地”的“兩大勝地”格局,成功舉辦“大櫻桃節”“大禹華誕”“熊貓音樂記”“馬拉鬆”等賽事活動,榮獲“2021中國縣域旅游發展潛力百強縣市”、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向世界發出了“天府三九大,絕美在阿壩!安逸走四川,無憂上汶川!”的誠摯邀約。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763.0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8.6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和14.79%。

高質量繪就宜居家園“美好畫卷”

汶川縣始終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高質量發展”理念,厚植山清水秀生態空間,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

一是對綠水青山始終心存敬畏。深入開展“七大保護”行動,扎實抓好“七大治理”工程,深入推進“兩園一江”保護發展,劃定大熊貓國家公園面積27.51萬公頃,大熊貓棲息地面積位列全國第三。穩步實施“三域一居”環境整治,公眾對生態環境綜合滿意度達93.15%。被評為全國首批“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2021年“省級生態縣”爭創成功,綠色生態底色更加鮮明。

二是對防災減災始終心無旁騖。健全“五級聯動”網格化防災減災管理體系,探索“1155”應急管理經驗,創新實施“1234”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機制,圓滿完成四川省2021年山洪災害防范應對演練、全省森林草原火災應急演練,連續41年無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和人員傷亡事故發生。2021年成功預警地震、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98次,成為“全國首個實現多災種預警服務體系縣”。

三是對污染防治始終心如磐石。全力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出境斷面水質常年保持在Ⅱ類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縣城污水處理率達93.7%,榮膺“2020中國淨水百佳縣市”榜五。縣域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95%,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7%,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6.47%。

高質量走出群眾滿意“致富新路”

汶川縣堅持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實干實績惠及全縣群眾。

一是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讓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有深度。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累計投入資金14.4億元,先后實施扶貧項目1821個,貧困發生率降至0。脫貧攻堅經驗做法作為全國唯一縣級案例,2次入選《亞洲減貧報告》,投入資金1.1億元用於鞏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榮獲四川省“2021年度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優秀縣”稱號,並作為唯一縣級代表受邀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上作鄉村振興案例分享,有效銜接工作成效顯著。

二是補短板、優質量、增福祉,讓教育衛生事業更有溫度。累計投入資金19億元發展教育事業,發放減免資金2.2億元、惠及學生51萬人次,阿壩州區域教育中心建設腳步持續加快。大力實施“健康汶川2030行動計劃”,在全國率先發布“熊貓指數”,居民健康狀況綜合得分90.79分、居民總體幸福感得分92.6分,健康素養水平提升至20.4%,全民“大健康”格局進一步構建。

三是穩就業、保基本、建體系,讓社會保障工作更有廣度。深入實施“東西部協作”“省內對口幫扶”等工作,大力開展“春風送崗”活動,不斷拓展就業渠道。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養老、失業、醫療、工傷保險參保合計達64萬人次,特困人員救助保障率達100%。2018年以來,轉移輸出農民工就業7.34萬人,發放城鄉低保3768.11萬元、醫療基金600萬元、高齡津貼891.74萬元,為4.5萬余殘疾人發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446.80萬元,全面高效的兜底政策,切實扎牢脫貧群眾防返貧保障網絡。

高質量營造共建共享“和諧景象”

汶川縣緊緊圍繞深化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推進賦權擴能等重點內容,不斷提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全面推進體系機制。加快推進34項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要點任務、45項“10+N”試點示范創建任務、24項制度突破與經驗創新重點任務,全面完成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任務,鄉鎮行政區劃調減率30%,行政村調減率37.84%,77個村(社區)實現“一肩挑”。

全面推進組織治理。創新建立“1610”工作機制,探索實踐統籌黨建引領能力提升、群眾綜合素養提升“雙軌推進”與注重黨政引導、群眾主體“雙向發力”的“兩雙”治理方法,豐富“汶川模式”“汶川經驗”,成功打造全國首個涉藏地區“無証明城市”。

全面推進社會治理。充分動員和發揮社會多元力量共同參與治理,深化提升“兩聯一進”“戶戶入·入戶戶”新時代群眾工作成效,創新建立“無憂法治苑”,高效整合公檢法司、信訪等部門職能,積極構建“黨建+自治、德治、法治、共治+網格化、數字化”的“1+4+2”基層治理新格局,各類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8%,縣域治理體系持續完善。先后榮獲四川省“第五屆省級文明城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法治示范縣”等殊榮。

砥礪五春秋,奮進十四載,汶川縣將在新的長征路上接續奮斗、踔厲奮發,以更優異的工作實績、無愧於時代的發展業績,獻禮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汶川縣委)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