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當好鄉村振興“領頭羊”

2022年05月09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什邡市禾豐鎮和平村黨支部書記高勇在當地花椒產業園裡為村民講解田間管理等事項。

和平村地處石亭江旁,以往當地老百姓以種植耐寒的大豆和土豆為主,收成並不好。2016年,在外經商的高勇放棄經營多年的生意,毅然回村挑起村黨支部書記的重擔,那一年,村民收入和村集體經濟收入並不理想。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高勇的目標很明確——把村子帶出困境,帶領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創新擔當 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帶領群眾致富,是我作為支部書記的責任。”高勇時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為了讓群眾脫貧致富,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高勇帶領村兩委干部深入田壩院落,與村民拉家常。烈日下、水田中、院落裡,時常可以見到他的身影。通過走訪,高勇切實掌握了各村民小組的實際情況,也了解了群眾的所求所需。

據高勇介紹,在一次村支部書記培訓班上,他了解到羅江區蟠龍鎮種植青花椒成效顯著。培訓結束后,他帶領村兩委班子到羅江區實地考察,並將本村河灘地的土壤和水取樣送到四川省農科院分析。結果顯示,河灘地土質適宜種植花椒。

看到了發展的前景,村兩委隨即決定帶領大家在河灘地種花椒。2018年,高勇制定了和平村花椒產業促脫貧三年計劃,並在和平村石亭江沿線的河壩地建立了花椒產業園。

“當初,為打消群眾顧慮、吸引村民入股,解決啟動資金問題,和平村12名黨員干部帶頭出資6萬元,帶動了46戶村民入股一期100畝黨建花椒產業園。”高勇說,一期項目建成后,解決了一部分村裡的剩余勞動力,老百姓有了收入,村集體也有了收入。

2019年,和平村“黨建花椒產業園”成功爭取到100萬元省級財政扶持壯大集體經濟項目資金,為花椒園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動力。同時,和平村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引入九葉青花椒,建成“黨建花椒產業園”150余畝,實現畝均增收3000余元,花椒樹下養殖生態雞400余隻,走出了一條薄地生態治理與現代立體農業發展結合的新路子。

數字,見証付出。2021年,花椒產業園產值49082元,集體經濟年增收49082元。產業園吸引土地入股會員3136人,增加就業崗位20余個。

高勇又把目光瞄准了未來:增添設施設備,對花椒進行深加工,並依托產業發展旅游觀光業,促進農旅發展,提高花椒產業的附加值。

用“好家風” 助推鄉村“好民風”

鄉村振興離不開鄉風文明建設。近年來,和平村持續開展了“孝親敬老”系列主題活動6屆,不斷創新活動形式,以歌舞表演、小品、朗誦等傳承先進家風,弘揚新時代鄉風文明。通過表彰村上一批愛老敬老、甘於奉獻的先進代表,努力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據了解,自2016年以來,和平村每年都會開展重陽節活動,累計表彰好兒媳、好婆婆、最美幫扶干部、最美脫貧戶、潔美家庭戶70個。2018年5月,高勇又積極向德陽市民政局爭取到了“紅色引領,孝親敬老”與“關愛兒童,精彩童年”兩個公益創投項目,共計爭取資金5萬元,用於關心關愛空巢老人與留守兒童,通過真心實意的為老百姓謀實惠、謀發展、謀幸福,來引領全村村民提升奉獻精神。

“身邊的好家風深深影響著我,也改變了我們整個村的精神面貌,現在村裡鄰裡關系越來越和諧,發展也越來越好了。”當地村民方光翔說。

為了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高勇還組織村民成立和平村舞蹈隊,時常開展群眾性文娛活動。為村民修繕農家書屋,組織村民閱讀活動,提高群眾文化需求。打造和平村廉政文化廣場(廉政微基地),新建家風館一間,融入基層黨建、黨風廉政、基層治理等元素。

2019年,高勇又在慈善會的大力幫助下,積極爭取省財政資金11萬元,用於開展“川悅明天”留守兒童項目。2020年,積極爭取上級資金,建立和平村軍人之家示范點。

“我們村要向著農業產業化、旅游規范化、基層治理規范化的目標接續奮斗,當好排頭兵、領頭羊,在鄉村振興道路上奮勇前進。” 看著村子的發展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的日子日益紅火,高勇也在思考著怎麼讓和平村再上新台階。(張世浩 楊婧)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