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啟動殘疾人保障“一法一實施辦法”執法檢查

2022年05月08日07: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啟動殘疾人保障“一法一實施辦法”執法檢查

  即日起,省人大常委會將採取實地檢查與委托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對全省各地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實施辦法》(以下簡稱殘疾人保障“一法一實施辦法”)情況開展執法檢查。這是記者從5月7日召開的殘疾人保障“一法一實施辦法”執法檢查組全體會議上獲悉的。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菲出席會議並講話。

  殘疾人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扶殘助殘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根據方案,此次執法檢查將緊扣法律法規,重點檢查殘疾人保障法律法規的宣傳情況,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殘疾人事業領導責任的情況,殘疾人康復服務、教育權益、勞動就業、文化生活、社會保障、無障礙環境方面的保障情況,以及法律法規貫徹實施中存在的其他問題,督促各地各部門加大殘疾人保障法律法規宣傳普及力度和貫徹實施力度,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切實履行殘疾人事業工作職責,依法保障殘疾人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增強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要提高思想認識,深刻把握執法檢查的重大意義,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讓殘疾人保障法律法規的牙齒真正“咬合”起來,切實增強執法檢查的剛性。要明確重點,著重檢查相關保障規定落實情況、地方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法定職責落實情況、關於困難殘疾人的特別規定落實情況,發揮好執法檢查“法律巡視”利劍作用。要加強組織領導、提高檢查質量、注重宣傳引導、嚴格紀律要求,提升工作質量,確保執法檢查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