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什邡蓥華鎮:治理和發展相融共生 書寫人居環境提升新答卷

2022年05月07日11:54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什邡蓥華鎮:治理和發展相融共生 書寫人居環境提升新答卷

  “這裡不僅山綠水清,山茶花也特別漂亮,簡直是花開成景,花落成詩!”4月的什邡市蓥華鎮春暖花開,紅峽谷村茶花源內的山茶花爭奇斗艷,前來打卡的游客絡繹不絕。上周末,游客田女士一家專程來到紅峽谷村觀賞茶花,一路的美景和干淨整潔的村庄都讓她贊嘆不已。

  什邡市蓥華鎮紅峽谷村,是2020年5月由原五桂坪村和峽馬口村合並后而得名。在推進兩項改革續寫“后半篇”文章人居環境治理提升中,蓥華鎮按照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打造、高效能推進,以紅峽谷村為試點,探索形成了“一主線四治理二融合”機制,不但提升了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還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質效更優、溫度更暖、韌性更強。

  “一條主線”統籌干勁大

  蓥華鎮突出以“黨建引領”核心牽引為主線,使新時代人居環境治理提升美化既步調一致又充滿活力。

  “我們在開展環境治理、提升時,從村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對村民反映最集中、最強烈、最需要的事項逐一梳理、逐一細化,形成有認同、可操作性的實施標准細則。”紅峽谷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李洪貴說,同時,將村規民約、村庄保潔制度、紅峽谷村“環境日”制度、村民自籌環境衛生治理費用制度等全部規范納入村民自治章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村黨支部統籌,村組干部響應,紅峽谷村的老黨員、老干部和群眾代表紛紛加入,組成“1+2+3”的6人小組(即1名村干部+2名老黨員、老干部+3名群眾代表)模式,對以村民小組為單元開展“鄉村治理·院落共建”活動的農家聚集院子,每季末進行1次環境衛生交叉檢查、打分。此外,每月“紅峽是我家·潔美靠大家”的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開展,“潛移默化”的浸潤、熏陶、引領厚植“潔美家園我出力”情懷。

  “四項治理”齊抓沖勁猛

  紅峽谷村堅持以“黨建+人居環境”,把筑牢支部堡壘根基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貫穿人居環境整治各方面全過程,努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著力在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河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項治理”中下深功夫。

  近年來,因為紅峽谷村的鄉村酒店、農家樂、民宿經營戶增多,產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也隨之增多,原有的機制和設備顯得乏力。於是,村黨支部牽頭全面設計和統籌,爭取各級項目支持,社會捐贈,發動村民自籌。目前全村已建設7個污水再處理一體化設施,對農家樂、鄉村酒店、民宿以及農戶經油污分離池、化糞池處理過的污水,再由一體化處理設施集中進行環保處理,日可處理污水600余噸。

  李洪貴介紹,推進生活垃圾治理中,紅峽谷村不但完善了“村、組、院、戶”的“四級”網格化管理機制,還嚴格落實了“戶分類—組收集—村轉運—鎮處理”生活垃圾處理模式,形成“人人頭上有指標,人人肩上有責任”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在清單式推進河道治理中,該村按照“3456”工作體系,落實“三項制度”,梳理“四張清單”,堅持“五大原則”,圍繞“六大任務”,“零容忍”整治河道違章搭建,規范河岸擺攤設點,嚴格落實河長每周不少於2次常態化巡河任務。

  在村容村貌提升中,該村以“一拆二立三栽四建五規范”舉措,拆除亂搭亂建215處,消除無序發展的思想;規范統一規格、顏色、字體、樣式的農家樂、民宿標識標牌62個,根植自力更生發家致富的意識;在村民房前屋后、紅峽谷廊道栽種繡球2000余株、杜鵑花1000余株、紅楓樹苗300余株,栽種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建300余平方米健身廣場、安裝3套健身器材等公共設施,建設幸福美麗的家園;規范川西紅楓嶺、川西第一漂景點臨時攤位擺攤設45處,規范旅游經營秩序。

  “兩個融合”互促后勁足

  行走在紅峽谷村,目之所及整潔靚麗,聽見的是游客的贊不絕口,感受到的是村民們發自內心的滿意。

  如何將好環境長期保持下去?李洪貴表示,紅峽谷村用發展描繪出環境治理最亮麗的底色,以“發展中治理、治理中發展”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理念,走出了一條“治理”與“發展”相融共生新路徑,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成色更足。

  一方面注入環境治理提升的“靈魂”。堅持走“治理+發展”路徑,在開展人居環境治理提升時,兼顧旅游產業發展,完善紅峽谷棧道入口標識標牌、休閑座椅、衛生間等基礎配套,支持川西紅楓嶺、川西第一漂旅游景區提檔升級,帶動發展鄉村酒店3家,農家樂82家,民宿21家,茶鋪、小吃攤等旅游小店25家,通過多元途徑促進村民增收,增強村民獲得感,激發村民參與人居環境治理的熱情。

  另一方面則是激發發展的內生“動力”。堅持走“發展+治理”路徑,突出在高品質人居環境治理提升中村集體經濟地位,推行資源轉資本、資本轉資金、農民轉股民“三轉”群眾增收新路徑,成立了“紅峽谷鄉村旅游發展合作社”,制定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各項章程,合作社收益按參與農戶、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發展基金三部分進行分配使用,不僅實現改變了村民們傳統生產方式、保護了自然生態環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質量“三生”目標,而且進一步增強了村級組織號召力和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提升美化的內生動力。

  2021年,紅峽谷村先后榮獲“四川省第二批基層治理示范村”“德陽市鄉村振興示范村”“什邡市人居環境整治村(社區)潔美行動先進村”等榮譽。“這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我們將總結前期在人居環境治理提升中,摸索出來的行之有效的辦法,再不斷優化完善形成長效機制,並固化下來。”李洪貴信心滿滿。(什邡市蓥華鎮人民政府:徐正濤、方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