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水井坊到東大街 這條老街正上演“最成都”穿越之旅

2022年05月07日07:5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從水井坊到東大街 這條老街正上演“最成都”穿越之旅

社區服務站改造后效果圖

■ 說到青龍正街,老成都有擺不完的龍門陣。它的一邊是繁華的東大街,一邊是有著600年歷史的水井坊博物館。身處其間的青龍正街見証了水井坊繁華的過往。令人驚喜的是,隨著青龍正街風貌提升項目的實施,這條老街有望舊貌換新顏,同時依然保留老成都的味道,步行其間仿佛在經歷一場穿越。

■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年后,青龍正街風貌提升項目正式啟動。5月6日,記者來到項目現場進行了探訪。

青磚灰牆,與水井坊博物館相呼應

5日下午,陽光穿透青龍正街居民樓外牆腳手架的綠網,照亮了新貼的青色瓷磚和新刷的淺灰色外牆。錦江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今年年后開始的青龍正街風貌提升項目,主要包括青龍正街和青龍橫街建筑外立面,以及人行道和車行道的改造。站在青龍正街和青龍橫街交匯處的丁字路口,除了能看到正在貼磚刷牆的工人,還有一棟已經修到二樓的建筑,未來該處可能會成為書店或者是咖啡廳。

“因為原有建筑存在安全隱患,此次改造採用落架維修方式,消除安全隱患並完善使用功能。”該工作人員介紹說。之前的建筑存在安全隱患所以才拆了重修,其他的改造都會充分利用原有的建筑進行,選用青色的瓷磚、白色的屋檐等,與不遠處的水井坊博物館相呼應,同時與周圍建筑色系相融合,使整個片區看上去更加協調。同時在商業布局方面,這次改造則採用了置換的方式,在並不大拆大改的前提下,將社區服務站與商業店鋪的位置進行了互換,讓商業店鋪更加集中,同時更靠近東大路,獲得更好的商機。

除了整體色彩的協調,該處改造的細節也很講究。相比拆除防護欄、雨棚統一重新安裝,外牆上的空調外機既不能拆除,也不能往屋裡挪,處理起來要麻煩些。該項目施工方四川漢象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陳興華拿出效果圖,指著圖上陽台側面說,他們將空調外機藏在了金屬格柵裡。金屬格柵為鋁單板,顏色與外牆相似,晃眼一看,就像牆的一部分。

車道人行道“一窄一寬”,重拾老成都的悠閑

據了解,水井街酒歷史文化底蘊濃厚,歷史悠久,是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東門盛景圖、古蒸餾器皿、古酒坊遺跡、水井坊小史、釀酒技藝展示等吸引了較多國內外游客。與其相鄰的青龍正街市井生活氣息濃厚,一環路綜合改造提升后,錦江區按照“連點成線、集線成片”原則,實施了青龍正街風貌提升工程,對青龍正街、青龍橫街老舊建筑外立面進行整治提升。

與此同時,由於青龍橫街建筑較少,改造中通過對既有建筑進行升級優化,通過拆除圍牆打造開敞的時尚生活服務空間﹔利用金角銀邊植入水井坊歷史文化雕塑小品,打造高品質的市井生活場景﹔利用院落圍牆和公共綠地等植入壁畫、浮雕、小品,進一步強化水井坊酒文化、酒歷史等街區氛圍,增強市民感知,與街區特質呼應。未來街區還將引入咖啡、書店等更具品質的業態,通過豐富街區業態,提升街區環境與品質。

“這裡車流量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上下學兩個階段,平時車流量並不大。”錦江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未來該處的機動車道的寬度將縮減,同時改為單行道。而留出的空間將用於加寬人行道,增加行人的活動空間,進一步整合底商外擺空間、植入社區居民交流交往空間,打造出兼具商業氛圍、生活氣息、特色景觀的街區。

據悉,該處的外立面改造計劃於今年5月底完工,屆時將呈現出以水井坊文化傳承為遵循、歷史與現代建筑工藝相結合、煥發市井煙火氣的風貌街區,重拾人們對老成都、老水井坊的記憶,提振街區活力。

下一步,打造出一批“最成都”的風貌街道

據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環路(錦江段)全長約1.1公裡,其中一環路整體改造范圍約1.6平方公裡,覆蓋錦官驛街道、牛市口街道共5個社區,常住人口約6萬人。一環路市井生活圈建設將按“一軸三節點四片區”有序推進整體打造。

其中“四片區”包括提升打造以“新舊共生市井街區”為主題的宏濟路片區、以“林蔭江湖美食地”為主題的點將台片區、以“歷史文化體驗街區”為主題的水井坊片區、以“藝術文藝生活圈”為主題的水碾河路南片區4個片區。

記者了解到,宏濟路片區改造已於2022年春節前全面呈現﹔點將台片區改造於今年4月完成﹔青龍正街所在的水井坊片區和水碾河路南片區打造項目於今年2月底進場施工。水碾河路南片區打造項目包括水碾河南一街、水碾河南三街等街道打通,沿街建筑風貌改造,場景提檔升級等,具體包含路面整治、景觀綠化、外擺空間打造、店招、光彩工程等,該項目計劃5月底完工。

下一步,成都市將繼續挖掘街區文化特色、歷史底蘊,統籌開展街巷形態優化、風貌品質提升、文化特色彰顯、消費場景營造等行動,打造出一批“最成都”的風貌街道,煥發舊城新活力,不斷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攝影記者 呂國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