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惲代英:中國共青團的創始人之一

2022年05月07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惲代英:中國共青團的創始人之一

  他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之一,中共早期著名的理論家、思想家、教育家。

  他的絕筆詩氣壯山河:“浪跡江湖憶舊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他就是惲代英。

  推動教育改革

  惲代英,1895年生於湖北武昌,1915年進入中華大學(今華中師范大學)學習。受陳獨秀主編的《新青年》影響,革命思想日漸濃厚。1919年五四運動期間,惲代英積極參加、領導武漢地區反帝運動,隨后加入少年中國學會。1920年春,惲代英在北京受李大釗、鄧中夏的委托,負責編輯《少年中國學會叢書》。他翻譯的《階級斗爭》出版后,在當時產生了很大影響。

  1921年,惲代英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0月,應重慶川東道尹公署秘書長陳愚生的邀請,到四川瀘縣的川南師范學堂任教務主任。11月,惲代英主持制定全校新的《教育標准》。他提倡師生共同勞動,由校長帶頭,率領學生修建操場,學校還成立了教育研究會、學生自治會,擴充了夜課學校,引導學生參加社會活動。惲代英不僅領導學生自治會和夜課學校,還輔導講演團的活動。學生會編輯出版了《川南師范月刊》,探討教育改革。

  寒假期間,惲代英率領川南師范青年教師和學生共30人的旅行講演團,步行到隆昌、自流井、富順、南溪、江安、納溪、合江等地工廠、農村和城鎮巡回講演,進行愛國宣傳,傳播革命思想,深受各地工農民眾的歡迎。校長王德熙離任后,惲代英接任並大力進行改革,他提出師范學校的教育宗旨:“培養小學教師,同時又是社會活動家”,並發起學校公有運動,將川南師范的教育改革推向新的階段。

  播撒革命火種

  1922年5月,惲代英在川南師范的學生和青年教師中,組織成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同時,建立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瀘縣支部。這也是四川最早建立的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基層組織。

  這年暑假,惲代英攜款赴上海為學校購買圖書儀器期間,四川爆發了一、二軍之戰,楊森戰敗退出瀘州,賴心輝部旅長張挺生統攝瀘州軍民兩政,誣指惲代英卷款“潛逃”,並在惲代英返回瀘州后,將其拘押。學生們對此通電抗議,在成都的王右木、吳玉章以及重慶多方的營救措施下,張挺生於11月8日釋放惲代英。

  惲代英獲釋后,抓緊在瀘州開展團組織的發展工作。他在川南師范、瀘州中學等校學生中組織讀書會,吸收進步青年參加,給他們講授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輔導他們學習《共產黨宣言》《共產主義ABC》《新青年》等進步書刊。在組織讀書會的同時,惲代英還組織了進步團體“學行勵進會”,選擇積極分子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3年1月,惲代英辭去了在川南師范的職務,離開瀘州經由重慶前往成都,和王右木、吳玉章等積極開展馬克思主義宣傳活動﹔積極支持王右木領導的成都社會主義青年團工作。此外,他根據在四川的調查,撰寫了《討論中國社會革命及我們目前的任務》和《路》,發表在當時的團中央機關刊物《先驅》上。

  1923年夏,惲代英結束了在成都的工作,到中國共產黨創辦的上海大學執教﹔參加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領導工作,曾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及《中國青年》主編。1930年5月,惲代英被國民黨逮捕,關進了監獄(真實身份未暴露)。1931年4月29日,由於叛徒出賣,惲代英在南京被殺害。(周潔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