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強在都江堰市調研督導防洪度汛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時強調

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筑牢安全防線 全力確保河湖安瀾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2年05月07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筑牢安全防線 全力確保河湖安瀾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5月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前往都江堰市調研督導防洪度汛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防災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時刻繃緊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切實筑牢防汛減災安全防線,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全力確保河湖安瀾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黃強前往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到水庫大壩、溢洪道喇叭口、泄洪洞進水塔等處,察看大壩和設備安全運行情況、聽取水庫防洪調度情況介紹,並走進水情調度值班室看望慰問值班人員。他指出,我省已進入汛期,今年防災減災形勢嚴峻。紫坪鋪水庫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要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電調服從水調,加強與成都市協調聯動,更好發揮防洪減災作用。要總結建庫以來特別是應對“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經驗教訓,做好極端情況下防洪設施設備故障應對預案,加強實戰演練,確保水庫安全運行。要加強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廣泛征集實物資料、充分挖掘典型事跡,打造抗震救災主題展覽,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弘揚抗震救災精神中發揮應有作用。

  在龍池鎮飛虹社區5組紅色干溝泥石流點位,黃強詳細詢問汶川地震后歷次泥石流暴發和工程治理情況,了解溝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他強調,要強化治理工程后期管護,堅持“人防+技防”,繼續加強隱患排查,及時將新增隱患點納入整治范圍,加強監測預警和反饋閉環管理,一旦遇到險情預警,及時果斷組織群眾避險撤離。同時,加大避險有功人員表揚獎勵和案例宣傳力度,充分調動群眾參與防災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黃強還前往龍池鎮白沙河虹口段,調研景區開漂前安全檢查和當前安全措施落實情況介紹,仔細了解游客接待情況。他指出,我省旅游業“五一”以來正加速回暖,漂流項目也將日益火熱。要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常態化開展安全巡查,做好山洪監測和風險防治,常態化開展安全教育,加強農家樂侵佔河道經營、游客違規下河嬉戲等行為管理。同時,將防汛工作和鄉村旅游緊密結合起來,搶抓疫情下國內中高端消費潛能亟需釋放機遇,學習借鑒杭州等地經驗,大力營造旅游新場景、開發中高端旅游商品,著力改變“門票經濟”模式,加快推動旅游業提檔升級。要針對露營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強化政策引導和服務保障,加強疫情防控、安全及治安管理,及時消除管控盲區。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成都市市長王鳳朝,省政府秘書長胡雲,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