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德協力推進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

2022年05月06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江清水將“綠”繞

在德陽市長江西路上,熊貓車頭的公交車不時駛過。這種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由東方電氣和成都蜀都客車聯合研制,無論是外形還是“內在”都廣受市民歡迎。它也是沱江沿岸城市成都與德陽共同推動綠色產業合作發展的一個縮影。

沱江流經德陽、成都、資陽、內江、自貢,至瀘州匯入長江,其干流全長712公裡,流域面積3.29萬平方公裡。近日,《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獲批並對外發布。《方案》提出打造生態沱江、繁榮沱江,綠色與協同是其中的關鍵詞。

如何在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中發力?連日來,記者深入成都、德陽兩市,實地探訪兩地在產業協作、生態保護等方面的跨區域合作。

河岸綠

跨區域聯動保護沱江流域水環境

發展首先要從保護開始。沱江流域涉及6市28個縣(市、區),是四川人口最為稠密的區域之一,沱江的生態環境保護更需要跨區域合作。

早在2019年,瀘州、自貢、內江、眉山、資陽、成都、德陽七個中級人民法院簽訂《沱江流域七市中級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框架協議》,借此打破沱江流域法院的區域壁壘、各自為政的辦案格局,實現對沱江及沿岸生態環境的一體化保護,共同推動沱江經濟帶大保護格局的形成。

近日,德陽廣漢與成都金堂、高新三地法院簽署了《關於聯合建立沱江流域(廣金高段)環境資源審判“紐扣法庭”工作機制的實施方案》,為沱江流域生態環境穿上了“綠色司法防護服”。此外,德陽廣漢還與成都青白江、新都區深度合作,開展跨區域協調合作共同護衛沱江流域生態環境。

在廣漢市向陽鎮三界村,記者看到,村級河長謝長根不時對清白江進行日常巡河。他的任務是查看河道裡是否漂浮有垃圾,或者查看流域的水質情況。如果有異常就向鎮級河長反映,並且還會向上游段清白江河長反映情況。

“我們和對岸的青白江彌牟鎮形成合作機制,通過成德眉資河長制E平台對巡河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上傳,兩地就可以同時看到巡河情況,對問題進行溝通協調解決。”廣漢市向陽鎮副鎮長李林羲介紹,廣漢還與青白江建立了區級河(湖)長會晤機制,共同研判流域水環境形勢,形成“一河(湖)一策”管理保護方案。

同時,廣漢市河長制辦公室與成都市新都區河長制辦公室簽訂跨界水系水環境治理保護合作協議,共同進行沱江流域水環境治理保護,目前已基本實現了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接下來,兩地還將加強對河道的聯動巡查,對水域環境的維護。

“加強合作,建立跨區域聯動機制,才能共同保護沱江流域生態環境。”德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德陽與成都、眉山、資陽共同推進河(湖)長制,建立清白江河長制管理協調機制,聯動推進流域水生態治理與保護,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產業綠

成德推動一批綠色產業項目落地

沱江流域是全省重要的工業集聚發展區,老工業基地分布密集,擁有各類工業企業近萬家,規上工業企業數量和工業總產值均佔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沱江像一條線,把兩岸的經濟串聯在一起,成為一條經濟帶。

這條經濟帶如何建?《方案》提出要推動產業綠色發展。

把目光聚焦到德陽,地處沱江上游的“中國重裝之都”已然開始布局綠色產業,聚力建設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

走進東方鍋爐氫能源示范園區,“氫元素”隨處可見。園區現已建成100千瓦級氫燃料電池供能系統、撬裝式加氫系統,可為搭載東方電氣氫燃料電池的城際客車(試驗車)提供加氫服務。

“示范園區項目一期已完工,現正在進行二期施工。”東方電氣國信氫能副總經理盧東升介紹,隨著二期項目的建成,園區將形成一套集可再生能源制氫—高效存儲—分布式氫能發電—氫能重卡應用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應用模式,實現零碳排放。

在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的業務中,煤電產品佔比已由5年前的約70%降至2021年的20%,工業透平、電站服務、新能源材料佔比從21.3%上升至57%。近年來,東汽、東鍋、東電等這些圍繞在綿遠河周邊的傳統重裝企業紛紛轉型升級,大力發展以清潔能源為代表的綠色產業,逐漸形成了德陽的五大主導產業。

經濟帶上的產業並非完全的獨立個體,更需要協同發展。成都與德陽既是沱江沿岸的城市,又是近鄰。《方案》指出,要加快成德同城化發展,強化先進制造業協作配套聯動。隨著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德兩地產業已經在不斷互融互通。

今年3月到4月,德陽川發龍蟒鋰電新能源材料基地項目、欣旺達什邡動力電池和儲能產業項目,以及中航智無人機總體研發生產項目等綠色產業的開工、簽約,無不是兩地產業互動最有力的表現。另據《成都都市圈發展報告(2021)》顯示,成德協同度最高,資金聯系最為緊密。總部位於成都的企業在德陽開建分公司的數量最多。

這些無疑對打造繁榮沱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在德陽最近出台的‘十四五’制造業發展規劃中,優化了‘一帶兩翼’的產業空間布局。”德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五大主導產業與成都形成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必將對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起到推動作用。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周鴻)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