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自高鐵球溪河雙線大橋主跨合龍

全線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

2022年05月06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自高鐵球溪河雙線大橋主跨合龍

  5月5日凌晨5時40分左右,經過兩個半小時的施工,成自高鐵控制性工程、全線第一高橋——球溪河雙線大橋主跨實現合龍,為剩余標段架梁提供了通過條件,為成自高鐵2023年全線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球溪河雙線大橋位於內江市資中縣,為雙線高速鐵路大橋,設計時速350公裡,全長約402米。全橋有12個墩台,其中位於河道中的5號墩、6號墩高達60米,為成自高鐵全線最高橋墩。

  上午10時許,記者在現場看到,已合龍的大橋主跨為現澆連續梁,以40米+60米+40米的跨度跨越球溪河。“7個月前,主墩封頂后,我們就開始主跨的施工。”中鐵六局成自項目部項目經理王海軍介紹,為確保現澆連續梁的施工工期,項目部在對工程進行整體安排時,橋墩建設採用了新工藝。

  兩個最高橋墩位於河道中,墩底周圍有一層壘起來的土層,高於河面。“這是臨時填起來的。”王海軍說,2020年8月15日,橋墩進行地下樁基建設時,遇到下雨漲水,球溪河河水漲了10米高。項目部及時調整原施工設計,採取“筑島+鋼圍堰”的方式進行水中作業,縮減了45天工期。

  目前,成自高鐵路基、橋梁工程已完成75%,全線16座隧道已貫通9座,全線進度如期推進,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

  成自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176.9公裡,設成都東站(既有)、天府站、天府機場站、資陽西站、球溪站、威遠站、自貢站(既有),設計時速350公裡。成自高鐵將在自貢銜接自貢至宜賓鐵路,形成全程時速350公裡的南向出川高鐵通道。(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