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數讀這五年 從這組數據看四川脫貧攻堅戰勝利“密碼”

2022年05月06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這組數據看脫貧攻堅戰勝利“密碼”

  四川是全國脫貧攻堅戰主戰場之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至2020年底,四川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5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2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千百年存在的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回望過去5年,從一組數據可看四川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密碼”。

  88個貧困縣全部清零

  背后是精准“繡花”功夫

  2017年15個貧困縣摘帽,川西北高原地區首次有貧困縣摘帽﹔2018年30個貧困縣摘帽﹔2019年31個貧困縣摘帽,涼山州首次有貧困縣摘帽﹔2020年涼山最后7個貧困縣摘帽……至此,四川88個貧困縣全部清零。

  這背后,是四川堅持目標標准、不斷做深做細的“繡花”功夫。

  精准識別對象,為每一個貧困戶建立專屬脫貧檔案,對症下藥、靶向治療﹔精准查漏補缺,開展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一村一村地查、一戶一戶地過、一項一項地問,進一步摸清底數、補齊短板﹔精准驗收摘帽,做到脫貧縣“一低三有”、脫貧村“一低五有”、脫貧戶“一超六有”,確保脫貧質量經得起檢驗。

  “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因致貧原因施策,‘精准’二字貫穿在脫貧攻堅全過程。”省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說。

  11個綜合幫扶隊挺進大涼山

  向深度貧困發起總攻

  涼山彝區是影響全省乃至全國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控制性因素。2018年,四川省選派5700多名干部組成11個綜合幫扶工作隊,向大涼山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

  掃除“攔路虎”,出台34條支持政策和16條工作措施給予特殊支持,全面推行“一村一幼”,統籌解決禁毒防艾、控超保學、自發搬遷等特殊難題。

  打贏“收官戰”,2020年四川省對涼山州最后剩余的7個貧困縣、300個貧困村開展了力量最強、力度最大、要求最嚴的挂牌督戰、蹲點作戰,省級13個工作專班會同州縣力量攻堅沖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人員配置、政策支持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省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說,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重中之重,舉全省之力集中攻堅,是四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密碼”之一。

  粵浙61縣結對幫扶四川68縣

  構建起社會扶貧大格局

  跨省“手牽手”。雖然相隔千裡,但浙江、廣東和四川親如一家。脫貧攻堅時期,廣東、浙江兩省17個市61個縣與四川省68個貧困縣建立結對關系。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東西部扶貧協作升級為東西部協作。過去5年,浙粵兩省132.9億元“真金白銀”持續涌向巴蜀大地,通過產業、勞務、消費等方面的幫扶,譜寫攜手共進“合奏曲”。

  省內“手挽手”。省內對口幫扶突出抓好產業發展、智力支援、社會幫扶、勞務協作、支部共建、群眾工作等六項重點任務。

  社會幫扶方面,國家扶貧日四川系列活動、多個扶貧品牌活動持續為脫貧攻堅助力。省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各方面力量,四川省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匯聚起助力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