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城市綠道延展  服務設施拓展(傾聽)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4月13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公園綠地面積不斷增加,生態價值轉化成果初現,未來公園社區啟動建設……四川省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促進城市風貌與公園形態交織相融,厚植生態底色,創造宜居美好生活,營造宜業優良環境,增強城市治理效能,著力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這裡空氣新鮮,風景怡人,很適合健身。”在四川省成都市桂溪生態公園,市民趙小花帶著老年大學學員翩翩起舞。越來越多的公園和綠道,讓他們開展活動有了更多選擇。

  這得益於成都持續開展公園城市建設,並形成了初步成果。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成都天府新區考察時指出,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建部聯合印發《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公園城市有何特點?如何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未來的公園城市又將是什麼樣?記者近日進行了採訪。

  城市綠道滿足市民需要

  清晨時分,鳥語花香。在成都市錦江區錦江公園綠道,張阿姨帶著孩子漫步。

  自公園城市建設啟動以來,成都公園面積不斷增加,城市綠道將公園形態與城市空間有機融合。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已累計建成各級綠道5327公裡,環城生態公園、錦江公園基本建成,完成鳳凰山體育公園、新金牛公園等“百個公園”示范工程項目80個和各類公園小區184個,打造完成的200處“金角銀邊”示范場景也被綠色串聯,成為人們生活休憩的場所。

  不僅生態優美,公園裡服務場景也日益豐富。沿著公園綠道,書店、花店、咖啡館、茶館等為市民提供了休閑空間。“公園裡設施齊全,各種服務也讓人感到很便利”,每天早上到錦江公園跑步,是市民陳曉章喜愛的活動。

  公園城市建設是否僅意味著在城市興建更多公園?

  “與一般的公園不同在於,公園城市建設不僅要增加城市綠地面積,更要讓城市綠道滿足市民多元需要,讓城市成為花園、樂園和家園。”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綠道建設管理處處長吳本虹說,公園城市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使城市更為宜居宜業,城市治理和服務也將更精細化、智能化、科學化。

  如今,在桂溪生態公園,人們可以享受“智慧停車”,剩余車位數實時顯示,出入停車場可以自助繳費。在錦江公園,共享儲物櫃、自助淋浴間等智慧設備,為前來運動的市民提供貼心服務。

  “現在,市民在回家路上便可以體驗社區綠道,感受到科普教育、運動健身等各類服務。”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康瑛說。

  生態價值實現多元轉化

  貢嘎山與幺妹峰同框,瓦屋山、仁宗雪山清晰可見……得益於公園城市建設,近兩年每年有超過70天可以從成都看到川西雪山,“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在人們的朋友圈刷屏。

  成都如何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和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

  “明確支撐體系,推動相關城市規劃和地方性立法,為公園城市建設保駕護航。”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院長陳明坤說。2021年10月,《成都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條例》正式施行,公園城市建設有了科學指引。通過堅持規劃引領、政府引導、市場配置、多方參與,公園城市建設穩步推進。

  成都公園城市建設著眼實現“兩個平衡”。建設模式上,以城市品質價值提升平衡建設投入﹔發展模式上,以消費場景營造平衡管護費用,公園城市建設獲得持續動力。

  公園為城市帶來生態價值,更助力實現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社會價值、人文價值等價值轉化。“生態產品價值多元轉化,將推動成都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陳明坤說。

  如今,在新都區天府沸騰小鎮,“綠道+火鍋”模式,每天吸引不少人前來吃火鍋,創造了服務、種植等就業崗位1500余個。在龍泉驛區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杏花村以“萬畝杏園”為依托,每年接待游客900余萬人次,帶動周邊群眾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從長遠周期看,生態價值轉化將帶來更大收益。專家估計,成都環城生態公園建成后,每年生態服務價值約269億元。從公園建成到2050年,各類消費場景和生活場景所產生的總價值將超過1萬億元。在最基本的生態價值方面,成都環城生態公園全環超133平方公裡,人均增綠近10平方米﹔全環周邊10萬畝農田,可以為城市提供糧食和蔬菜。

  未來公園社區前景廣闊

  傍晚時分,走進成都市成華區北湖生態公園,水鳥嬉戲,夕陽映照下的湖面波光粼粼。湖邊,北湖未來公園社區正加緊建設。

  “那邊是規劃建設的住宅,這邊是規劃中的文化設施。”成都市熊貓國際旅游度假區管委會規劃建設部工作人員楚倡介紹,北湖未來公園社區與北湖生態公園有機融合,將成為產業型社區,市民走出家門就是公園,公園裡便可滿足創新創業、時尚消費和就醫入學等多種需求。

  未來的公園城市會是什麼樣?

  社區長在公園裡。今年2月15日,成都在全市啟動首批未來公園社區建設,北湖未來公園社區等納入其中。在未來公園社區,產業與城市融合,各類消費和生活場景融入公園,綠色進入城市的每一寸肌體。城市變得像公園,公園也長在城市裡。從健康醫療、人文教育,到休閑消費、創新創業,公園可以實現,社區能夠滿足。

  “未來,公園城市建設還將突出高效能治理。”陳明坤說,成都將推動城市智慧化治理和應急能力建設,城市治理更科學高效,社會治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目前,讓公園城市變得更“智慧”的探索正在進行中。市民到公園如何快速便捷停車?公園很大,老年人迷路怎麼辦?游客需要服務,如何及時提供?在環城生態公園,在5G和大數據技術的支持下,一套智慧管理系統有序運轉——智慧停車,效率更高﹔智能導引,少走彎路﹔智能安防,滿園“科技感”……

  高品質公園,將帶來高品質生活。越來越多人喜歡到公園打球、跑步﹔游玩之后,市民將垃圾隨身帶走……參與公園城市建設多年,在康瑛眼裡,市民的生活因公園而變,“變得更健康,更有品質。”

  如今,沿著成都環城生態公園行走,桂溪生態公園裡綠道在緩丘上延伸,青龍湖濕地公園裡繁花盛開,錦城湖公園裡游人享受春光……

  未來,當地攝影師嘉楠還計劃著拍攝更多城市裡的公園、公園裡的城市,“她那麼美,值得被好好記錄。”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3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