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高中生開直播帶貨?這是他們的綜合實踐課

2022年03月28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他們的綜合實踐課

  川大附中學子走出校園,將直播間開到了茶園

  川大附中兩位同學正在直播,介紹由同學們參與開發的健康茶飲

  春意氤氳,草長鶯飛,正是採茶制茶的好時節。3月27日上午11:00,四川大學附屬中學(成都市第十二中學,簡稱“川大附中”)的4名高二高三學生在抖音直播帶貨賣茶葉。

  這是他們必修課程《茶研究系列課程》的“成果轉化環節”——學生們近兩年4個學期至少30個課時的學習、實踐、研究,不僅完成了撰寫研究報告等任務,還研制出了一款主題健康茶飲。

  此次直播帶貨不僅展示課程成果,還希望能為鄉村振興盡一分力。據了解,學生們這次直播銷售產品所獲得的利潤,將全部用於幫扶雅安市名山區新店鎮白馬村茶農。

  直播現場

  小主播賣力吆喝 贏得超6萬點贊量

  27日上午11:00,川大附中兩名高中學生——羅聖開、鐘世佳首先登上主播台,展示他們與同學一起努力獲得的成果。學生們在老師以及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共開發了3款主題健康茶飲——白桃烏龍茶、茉莉綠茶和金桂蜜柚紅茶。學生們還分別為三款茶品取了好聽而又有意義的名字“悅己”(茉莉綠茶)“敬師”(白桃烏龍茶)“孝母”(金桂蜜柚紅茶)。

  在直播中,學生們還透露了這三款茶名字的意義——“悅己”適合年輕人品嘗,有“愉悅自己”的意思,是對辛苦取得成果的紀念﹔“敬師”很適合老師們飲用,也有祝福老師的意思﹔“孝母”是款女士茶,感謝父母對自己的關愛,“其實爸爸們還有點意見,‘為啥不孝父?’我們覺得‘孝母’其實是代表,僅僅是因為這款茶更適合女士飲用而已,表達的卻是我們對父母的敬重!”

  你方唱罷我登台。隨后高三學生曾雅琦、李瑞熙又登上主播台賣力吆喝起來。她們介紹,參與《茶研究系列課程》的學生有80多名,先是當時還在高二現在已經上高三的同學參與,后來又有了下一屆的同學參加。她倆形容自己的茶品“好喝還好看!”曾雅琦說:“我們以求真務實、嚴謹的態度進行調研,相信這對我們之后的學習生活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中午稍事休息,四名學生還將直播現場搬到了戶外,在茶園裡向大家介紹採茶制茶的工藝,贏得不少觀眾的青睞和點贊。

  據了解,整個直播過程反響極好,曾一度沖至在線觀眾音浪第二名,共贏得了超過6萬的點贊量,觀眾紛紛對學生們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伸出大拇指。

  探究問題

  同學們為啥常喝不健康飲料,卻不飲茶?

  孩子們為何走進直播間帶貨?川大附中為何開設《茶研究系列課程》?記者了解到,這起始於學生們的自省——同學們常常飲用高糖分子不健康飲料,為什麼不飲用傳統而又有豐厚文化底蘊的茶?

  學生們提出了問題,川大附中語文組的老師們則以此為契機,帶領學生開發校本課程——《茶研究系列課程》。學生們以茶為研究對象,走進農村,融入社會,在茶企學習採茶、炒茶、制茶工藝,研習茶葉、中醫藥理等相關知識,還研制出了主題健康茶飲,並撰寫了研究報告。

  川大附中副校長蘇梅介紹,《茶研究系列課程》不僅是必修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也是必修的勞動課程,“按照課程設計,校內課程為10課時/學期,實地調研與勞動等課外時段則不少於20課時/學期。”據了解,《茶研究系列課程》開設以來,川大附中的學生們經常到基地進行實踐學習。該課程融合了綜合實踐、勞動教育和服務社會等課程的育人目標,已連續開設了四個學期。

  蘇梅介紹:“前兩個學期的課程研究成果在第三階段學期實現了課程成果的產品轉化,使得勞動成果有了使用的價值,這學期我們將產品轉化為商品,通過市場推廣產生經濟價值,助力鄉村振興,承擔社會責任。讓學生體驗勞動創造價值,勞動創造財富的全過程。在這過程中,既有出力流汗的體力勞動,也有研究創新的腦力勞動,學生的勞動素養、研究素養得以提升,社會責任感得以增強。”

  川大附中黨委書記、校長米雲林表示,希望借助“茶”這個載體,通過種茶、採茶、制茶、品茶全過程的體驗,讓同學們切身感受到勞動之美。他說:“通過把生活中的問題轉化成研究的課題,開發一門課程。我們的孩子通過這樣的課程,學會了怎樣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成都日報記者 周波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