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銀保監會:養老儲蓄試點即將啟動

2022年03月28日09: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養老儲蓄試點即將啟動

  商業養老金融今年將獲得更大發展空間。記者從銀保監會獲悉,日前正式獲批開業的國民養老保險公司,將重點發展養老年金保險、專屬商業養老保險,以及商業養老計劃等創新型養老金融業務,著力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保障需求。此外,養老儲蓄試點即將啟動,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業養老計劃試點正在抓緊籌備。

  “國民養老保險公司是專業性的養老保險經營機構,將積極參與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建設,我們鼓勵該公司在業務經營、風險管控和管理機制制度方面大膽創新,積極參與養老金融試點。”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

  據該發言人介紹,2021年以來,銀保監會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決策部署,穩步推進商業養老金融發展,陸續啟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和養老理財產品試點。總體來看,試點進展順利,各方反應良好。

  2021年6月,六家保險公司在浙江省和重慶市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據銀保監會介紹,截至2022年2月末,試點公司累計承保保單7.18萬件,累計保費4.72億元,其中新產業、新業態從業人員投保超過1.2萬人。自2022年3月1日起,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區域將擴大到全國,並且養老保險公司將被納入試點。

  在養老理財方面,2021年9月,四家理財子公司在武漢、成都、深圳、青島四地開展養老理財產品試點。目前,已有多個試點產品順利發售。

  2022年3月1日起,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范圍從“四地四機構”擴大到“十地十機構”,同時外資控股的貝萊德建信理財公司也加入試點,並將於近期推出相關產品。

  此外,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透露,養老儲蓄試點也即將啟動,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業養老計劃試點正在抓緊籌備。同時,銀保監會近期推出了一系列規范和促進養老保險機構發展的政策,支持養老保險機構建設,鼓勵其參與養老金融改革,進一步豐富養老金融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有序推進商業養老金融發展,鼓勵和支持銀行保險機構立足人民群眾養老需求,主動探索創新,推出更多元的養老金融產品,優化管理機制,以新穎的業務、優質的服務、審慎的經營,開創養老金融發展新局面,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經濟參考報記者 向家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