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誰說的露營=搭帳篷睡覺?四川商家將野外“搬”到室內、推出主題單品……

露營+,把“家門口”玩出新花樣

2022年03月28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露營+,把“家門口”玩出新花樣

成都一家露營主題咖啡店。受訪者供圖

  在無法遠行的日子裡,露營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大背景下,熱度較高的休閑方式之一,與露營相關的餐飲、休閑零食、戶外產品等更是迎來了一波銷售高峰。

  3月中旬,一場“火鍋+露營”為主題的跨界活動在成都市大邑縣自由曠野·1號營地舉辦,四川本土一家火鍋餐飲公司推出露營底料大禮包,為露營野餐的消費者提供出行用餐的便利,收獲不少好評。

  記者注意到,在露營成為不少市民度假休閑首選的同時,目光敏銳的快消和咖啡品牌紛紛從包裝、口感等維度上升到場景的發掘,致力通過更加新潮和生動的場景去抓住消費者。

  “露營+咖啡”/在顧客喜歡的場景裡賣咖啡,受眾更精准

  帳篷、沙灘椅、綠植、柴火,滿滿露營風﹔地上鋪滿細沙或樹皮,隨處可見的花花草草,100%模擬野外……這是位於成都市青羊區上池北街的一家“露營風”咖啡店。

  該店負責人劉先生認為,當下,“露營+咖啡”的組合正在成為新風口,“近年來,茶飲、烘焙、酒店等各種業態,都在入局咖啡生意。咖啡走出咖啡館,變成一種趨勢,消費者不再拘泥於‘在咖啡館內喝咖啡’。這給許多咖啡店老板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到顧客喜歡的地方去賣咖啡,甚至‘搭建’一個當下最潮流的空間。”他說,“遵循這個思路,我們在打造門店時,就想把自然搬到室內,給顧客營造一種沉浸式露營的感覺。”

  大眾點評數據顯示,目前以露營為主題的咖啡館幾乎開遍了全國各地,成都就有七八家。

  相較野外露營,純室內模擬露營,以其裝備相對簡單、不用長途跋涉就能獲得戶外體驗等優點,逐漸走進大眾視野。“不用去戶外,不用帶裝備,即可享受‘露營’的快樂。是很多年輕消費者喜歡光顧我們店的原因。”劉先生說。

  “露營+火鍋”/在戶外吃著火鍋唱著歌,體驗新玩法

  據媒體報道,2021年中國新增露營企業超1.5萬家。馬蜂窩旅游平台發布的《2021“微度假”風行報告》顯示,露營成為2021年最熱門的“微度假”玩法,而由此衍生的露營新玩法陸續“上線”——露營+飛釣、露營+槳板瑜伽、沙漠露營+篝火晚會、洞穴露營+探險等玩法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在城市中央,還有不少頗具特色的露營體驗。如有酒店在高樓林立的天台上,以星星燈、露營毛毯等各種精致裝備搭建起城市露營空間,人們可以享受都市中的片刻閑暇時光。

  在某電商平台,露營主題單品連續兩年營銷額呈現2倍速度增長。“露營熱潮”不僅帶火了露營裝備、野餐炊具等,同時也為快消、食品行業帶來了新的機遇。

  “結合時下年輕人喜愛的露營主題,我們推出了青春露營底料大禮包,無論是在外露營還是野餐,都可以制作出火鍋、拌面、缽缽雞等,目前在電商平台上線兩周,銷售量還不錯。”四川本土一家火鍋餐飲公司電商負責人說。

  作為一種社交屬性很強的產品,烘焙食品是露營中必不可少的美食。記者了解到,四川部分烘焙食品企業在3月露營季,推出了不同口味的“露營蛋糕”,以滿足消費者的露營需求。除了露營主題單品,不少快消品牌還以露營為場景,舉辦了多場跨界營銷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