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警惕手機維修陷阱(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鄭智文
2022年03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上海警方偵破一起手機維修詐騙案,作案團伙以線上客服低價攬客、線下門店虛假維修的方式騙取高額維修費,涉案金額超3000萬元。近段時間,不少讀者來信反映在手機維修過程中曾經被騙,有讀者表示,“手機壞了不是不想修,而是不敢修”。

  記者調查發現,手機維修對於普通消費者存在較高專業門檻,一些不法分子借此設下種種圈套,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記者以更換手機電池為由,咨詢了線上線下共8家手機維修店,既有官方售后,也有個人經營的手機維修店。其中,官方售后的報價為500多元,而7家個人經營店鋪的報價均低於200元。

  “更換的電池是原裝電池嗎?”面對記者提出的疑問,幾家店鋪客服人員基本都作出了肯定回答。但當記者詢問細節時,有些客服卻改口稱:“是原廠電池,都一樣的。”還有的含糊其詞,隻說電池“是原裝品質”,有的則表示“是原裝電池,但更換后手機開機時會有彈窗,不過不影響正常使用”。記者向官方售后咨詢得知,如果更換的是原裝電池,手機並不會出現彈窗界面。

  吉林省長春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鐘萍說:“這是比較典型的模糊表述,利用消費者和手機維修者之間的信息差,讓消費者誤認為更換的是原裝電池。”她表示,主要原因是消費者對手機維修不了解,而且手機維修行業的價格標准不透明,消費者難以掌握維修價格和品質。

  據某手機品牌官方售后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手機維修中較常見的陷阱包括以次充好、用模糊說法誤導消費者,從而使用價格低的非原裝零件冒充原裝零件﹔夸大問題、“小病大修”,收取高額維修費用﹔將手機中的原裝零件偷換成非原裝零件等。

  此外,維修過程中消費者個人信息泄露問題也不容忽視。不少消費者選擇線上寄修,將手機寄到指定地點維修。由於消費者無法監督手機維修過程,線上寄修存在個人信息泄露的可能。針對這一問題,記者咨詢了幾家線上手機維修店鋪,對方均表示不會泄露個人信息,但僅有一家店鋪表示可以全程拍攝維修過程,並把視頻發給消費者,而其他店鋪則沒有具體措施避免個人信息泄露。

  鐘萍表示,有部分手機品牌推出了“維修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護維修過程中個人信息安全,“不過還是建議消費者盡量去官方售后,相對而言各方面更安全可靠。維修時應盡量在現場看著,避免個人信息泄露、零件被偷換等問題”。

  手機維修陷阱多,消費者應該如何避免個人權益受損?吉林大學法學院教師王皎皎表示:“消費者應當選擇有合法資質的維修網點,並且保留購買和維修的票據、憑証,以及更換下來的零件、維修價格清單等。如果維修者有一些口頭承諾,應該將其落實為書面形式。”

  “在維修手機之前,消費者應與維修者簽訂維修協議,注明手機出現的問題和更換的零件品牌、型號信息,並要求加蓋與維修店鋪經營許可証上名稱一致的公章。”鐘萍提醒,如之后雙方發生糾紛,可依照維修協議進行維權。

  吉林省律師協會副會長修保認為,消費者應保存証據、全程留痕、依規投訴、依法維權。“如果在維修中發現權益受損,可依據相關証據向經營者提出重修、調價等訴求。經營者無正當理由拒絕的,消費者可撥打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熱線進行投訴,或者尋求當地消費者協會的幫助,也可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反映情況。”修保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10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