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增加老年人活動場所,助力社會參與,擴大教育資源供給

多措並舉把“老有所為”落到實處(金台視線·關注健康老齡化②)

本報記者  向子豐
2022年03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促進老年人社會參與,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提升老年文化體育服務質量,鼓勵老年人繼續發揮作用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對於老年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本報收到多封讀者來信,反映老年人除了基本生活需要之外,還希望繼續參與到社會生活中。

  如何讓老年生活更豐富多彩,將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落到實處?記者對此展開採訪。

  一些小區周邊老年活動場所欠缺,閑置場所未合理利用,老年活動需充分融入社區

  “我們小區上歲數的人不少,可小區裡沒有供老人休閑娛樂的室內場所,晴天大家還能在口袋公園裡聊聊天、鍛煉身體,一下雨就隻能待在家裡。”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琴亭湖畔小區的陳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小區配套建設的老年活動中心一直沒有開放使用,好好的活動場所變成了堆放雜物的倉庫,“希望小區的老年活動場所能夠充分利用起來,我們願意一起裝修,共同參與建設”。

  活動場所缺失、相關設施亟待建設,類似的困擾,不少老年人都遇到過。河南省鄭州市讀者朱先生來信反映,周邊小區缺少老年人的活動場所,“小區內其實有閑置場地,但沒有統一規劃,要麼堆放雜物,要麼挪作他用。我曾給社區物業提過建議,但管理人員一直推脫,相關設施就是建不起來”。

  由於缺乏專門場所和配套設施,一些老年人隻能見縫插針尋找活動場地,卻沒想到影響了周邊居民的生活,造成了鄰裡不和諧。廣東省茂名市居民何偉反映被小區內的廣場舞噪聲困擾多年,“每天清晨和晚上都能聽到伴奏的音樂聲和嘈雜的人聲,一大清早就被吵醒,晚上入睡困難,很多居民都不勝其煩”。貴州省貴陽市網友李先生表示,小區內老年人晨練聲音大且持續時間長,從早晨6點一直到中午都有人鍛煉。小區物業公司多次協調,但由於是公共區域,擾民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

  “老年人應該有自己的興趣生活,但也要注意不要影響其他居民正常的生活作息。”甘肅省白銀市讀者林晨曦表示,在小區籃球場,經常有老年人演奏樂器、唱戲、唱歌等,孩子們隻能抱著籃球干著急,“建議為老年人提供合適的活動場所,滿足他們的需求,營造更加和諧友好的鄰裡關系”。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主任謝立黎表示,許多老舊小區缺乏老年人活動的配套設施,建議通過規劃改造和空地利用,在現有基礎上盡可能地滿足老年人休閑娛樂的需求,更好地適配居家養老模式。

  老年大學管理和規范亟待加強,老年人在社會中發揮余熱仍受到客觀條件限制

  老年大學和老年培訓班是老年人社交、學習、培養興趣愛好的重要場所,不過,有讀者反映,一些地方的老年大學在課程設置、人員管理和相關宣傳方面仍需要加強和完善,建議強化工作人員服務意識,更好地為老年人服務,辦群眾滿意的老年大學。

  四川省成都市讀者羅女士說,她搬家前在一所老年大學學習多年,搬家后想找當地的老年大學繼續學習,“可是,離我最近的老年大學開設的課程不多,教學質量也不行,和我常上的老年大學相比還有差距。沒辦法,我隻好每次坐1個多小時的公交回到原來的老年大學繼續上學,很不方便”。

  有讀者認為,老年培訓項目和課程需要進一步規范化。湖南省湘潭市讀者程女士反映,自己報了老年大學的舞蹈班,因疫情防控無法正常開課,她多次要求退還學費卻未能得到答復,整個過程持續了1年多,讓她十分煩惱。讀者郭蔚報名參加了遼寧省沈陽市一所老年大學的芭蕾舞課程,上課期間多次更換教師、更改上課地址,“這給我造成了很大困擾。我提出退還報名費,但學校一直拖著不給辦”。

  近年來,越來越多老年人“不服老”,做起了志願服務。上海市讀者吳小龍說,老年人更懂老年人的需求,小區裡經常有老年人支個攤位,免費給大家提供志願服務。“不過,目前願意當志願者的老人還不算多,我們也在積極向社區老年人發出號召,希望大家都能參與進來。”吳小龍說。

  還有不少老年人希望能夠發揮余熱,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不過,在求職過程中,年齡限制成了老年人不易跨過的一道門檻。對此,有讀者建議,適度放寬一些老年人能夠勝任的職位的年齡限制。“建筑設計、醫療護理、農業技術、制造手工等領域,老職工往往具有豐富的從業經驗,完全退休讓他們的經驗和技能失去了用武之地,這也是一種損失。其實可以退而不休,讓他們充分發揮余熱,做好傳承、以老帶新。”山東省菏澤市網友趙芹表示,可以採取工作坊等多種形式為老年人再就業開方便之門,增加他們的再就業機會。

  用多樣的形式、豐富的活動、有效的激勵,助力提升老年人社會參與的積極性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提出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意見》特別提出,促進老年人社會參與,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提升老年文化體育服務質量,鼓勵老年人繼續發揮作用。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我國老年人參與社會生活的願望也逐漸增強。

  教育是老年人越來越重視的一項需求,但目前,老年教育服務體系尚未形成,老年教育遠程信息化應用程度不高、服務能力不強等因素導致老年教育資源供給嚴重不足。針對這一問題,一些老年大學不斷創新,積極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國家開放大學以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為重點,目前已經在30所分部成立省級老年開放大學或專門機構,在基層設立超過4萬個老年教育學習點,借助體系優勢,初步構建起老年教育辦學體系。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家開放大學為老年學習者搭建了多終端的學習環境,例如學習網站、APP、老年頻道等,為學習者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學習支持與服務。充分發揮線上資源優勢,可以突破場地的限制,讓更多老年人參與其中,有效提高老年教育資源供給能力和水平。

  張秀梅是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一所老年大學的學員。她說:“老年大學讓我結識了新朋友,聯絡了舊朋友,身心更健康了。學校去年搬到了新校區,引進了智能化設備,大家都很感興趣。”該學校採取積分管理制度,學員可以通過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獲取積分,積分達到一定數量后便可按規定享有優先選課、健康查體等服務。“參與義務活動等都能獲得相應積分,有效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大家學習的熱情更高了。”張秀梅說。

  一些地方為了促進老年人參與社會活動和志願服務,實行了積分換取獎勵的政策,吸引老年人積極參與。江蘇省張家港市讀者周祖德表示,一些地方開辦了養老服務“時間銀行”,服務內容包括代買代購、陪伴聊天、整理保潔、電器維修、義診等,老年人不僅可以參與到社區養老事業發展中,還能為將來積攢服務時間,“通過這種方式,可以不斷擴充養老志願服務隊伍,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參與到志願活動中來”。

  謝立黎表示,幫助老年人就業需要從制度設計、企業管理、個人意識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相關制度鼓勵老年人再就業,提升老年人進入勞動力市場的社會認同度。科學開發老年人力資源,利用靈活的就業形式,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支持低齡老年人繼續就業,開發適合低齡老年人的就業方式,讓他們發揮余熱。

  推進老年人參與志願活動需要更多激勵。“現在的老年群體也在變化,過去傳統的治安巡邏、社區維護等工作,可能已經無法吸引現在的老年人參與。要適時發展更適合他們的志願服務項目,探索更多元的面向老年人的志願服務種類,提高老年人社會參與的積極性。”謝立黎說。

  (張瑞丹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10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