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責任擔當=安心暖心 煙火成都如期回歸

王波
2022年03月1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2月20日凌晨2點四川天府新區人民醫院檢驗醫學中心發現核酸檢測本土陽性標本,到3月10日全市中風險地區全部清零,此次成都“0220”本土疫情共累計報告確診病例數35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面對傳染性、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成都從容應戰,體現出一座擁有2000余萬人口城市人民至上的責任與擔當——第一時間劃定中風險區14個,病例間流行病學關聯被牢牢控制在同一傳播鏈條,未發生社區傳播。在不到20天的時間裡,煙火成都如期回歸。

疫情發生后,成都市立即啟動了應急處置預案(以下簡稱應急預案)。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總方針,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現場指揮調度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各工作組、各區(市)縣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按照既定疫情處置方案,科學精准啟動應急響應,迅速啟用隔離場所,抓好流調溯源、社區排查、醫療救治等疫情處置工作,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

封控區內,志願者幫忙轉運生活垃圾。成都金堂縣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樂觀堅強 責任擔當

“不到幾天時間就累計劃定了14個中風險區,而且之后的新增陽性病例都是控制范圍內出現的,讓我對這次疫情一直保持樂觀心態。”談到此次疫情,市民蔣女士的總體感覺是反應迅速、防控精准。她說:“這讓我們市民感到很安心,相比以前疫情發生時,更少了一些擔心和擔憂。”

在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每天都有一份“工作任務清單”通過“智慧蓉城”疫情防控平台推送各區(市)縣、各部門,指導全市有序開展疫情應急處置工作。此次疫情,省、市統籌調集1073名流調隊員支援相關區(市)縣流調工作,累計排查本地密接4311人、次密接12889人,均管控到位。

封控區內“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管控區內“人不出區、嚴禁聚集”﹔流調到哪裡,核酸檢測到哪裡……成都以突出重點、分級實施的方式,在織密疫情防控網的同時,保障市民有序生產生活。

管控區域內,群眾物資供應、垃圾清運、環境消殺、心理疏導等得到全力保障,1800余名群眾獲得了醫療服務﹔防控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累計15萬余人次收到中藥“大鍋湯”﹔15個技術指導組和3個專班精准實施專業指導,駐點指導封控區、管控區、集中隔離場所管理和人員轉運等重點工作。

防疫工作的有序開展,離不開市民的支持配合,也離不開廣大防疫工作人員對責任的擔當。

2月20日,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溫江區疾控中心黨支部的“90后”黨員李芳,第一時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負責陽性病例調查和密接次密接排查工作。

連續工作了30個小時,直到2月22日凌晨才回到家的她感到身體有些許不適。“沒事,一會兒就好了。”抱著這樣的想法,李芳又按時出現在了辦公室。“正准備整理一下前一天的總結,接手新的流調工作時,不舒服的感覺有所加劇,就趴在了桌子上。”她回憶,再后來同事喊她名字時,她已經無力回應。隨后,同事將李芳緊急送往就近醫院,經檢查,她被診斷為不全性腸梗阻、腸胃炎和闌尾腫大。“我這邊輸完液就好了,后天就能返崗!”李芳一邊輸液一邊說。

溫江區長安路社區工作人員因太累,靠在牆角席地而睡。社區供圖

徹夜堅守 從容應戰

120呼入量和任務量極速上漲等極端情況下,院前急救指揮調度如何做到高質高效?管控區、封控區患者如何合理分流?四川天府新區人民醫院全面停診,該轄區內承擔兒科的院前急救資源缺失,怎麼辦?自本輪疫情開始,成都市急救指揮中心壓力陡增。

面對壓力,市急救指揮中心立即啟動監測預警工作,並再次對應急預案進行了桌面推演,啟動中心內部人員崗位緊急調配機制。按照應急預案,120日呼入量超過4000個時能立即開通12個調度席位,日呼入量超過6000個時能立即開通19個調度席位,並能從容應對日受理呼入量10000個的極端情況。同時通過監測120呼救類型,調度員可及時將疫情相關的咨詢電話分流至12345,保証120電話線路暢通。

此外,中心主動與管控區、封控區建立溝通協作機制,指導現場醫療點醫務人員對本區域的患者進行合理分流。若是急危重症患者,現場及時撥打120,由中心調派網絡醫院出診並催促其盡快趕到,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若是非急危重症患者,如慢性病復診開藥、傷口換藥等,則由醫療點醫務人員提供幫助。

中心還緊急協調相鄰區域內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天府院區和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南區,增援四川天府新區兒科院前急救工作。針對跨區調度院前急救資源承擔封控區、管控區院前急救任務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和新情況,中心及時向市衛健委醫政處匯報,根據要求再度優化和細化院前急救電話受理及調度流程,在距離相近的情況下,優先調度該區域內是定點接受醫院的網絡醫院出診,最大程度減少轉送環節,確保急救效率。

一管控區域內孕產婦得到暖心照護。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供圖

他們的工作,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從未間斷。“但凡是面臨危險的患者求助,我們會立即調派醫院出診。”成都市急救指揮中心調度科組長賀薇喬說,疫情發生后,他們成立了“急救先鋒黨員突擊隊”,保証隨時應對短時間內120呼入量和任務量極速上漲等極端情況。

市急救指揮中心的工作,是成都廣大抗疫工作人員面對疫情壓力的一個縮影。正是有了他們的徹夜堅守、從容應戰,煙火成都才得以迅速回歸。

共同陪伴 雙向奔赴

快遞員、搬運工、信息傳遞員、垃圾清運員、心理咨詢師……在每一次與疫情的戰斗中,街道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無疑是離市民最近、接觸市民最多的,他們時常變身多種角色,為居民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我們家停水了,需要交水費。”“我們家有小孩感冒了,需要感冒藥。”......溫江區太極社區黨委副書記李艷梅和工作人員一邊“刷手機”,一邊及時對封控區居民微信群裡的需求進行回復登記。“我孕期34周,屬於孕晚期,醫生叮囑每三天就要去醫院復查羊水,希望得到幫助。”李艷梅刷到了封控區一名孕婦發出的消息。“產檢是大事,耽誤不得 。”她立即將張燕的需求轉到疫情醫療救助服務隊微信群,接到求助信息的疫情醫療救助服務隊馬上緊鑼密鼓對接、安排。兩日后,按照預約時間,這名求助孕婦走出家門,救護車早早就在小區門口等候。從出單元門到小區門口,穿著防護服的社區工作人員在前面引導,全程消殺。“都在為我做好防護,讓我感到安心又暖心。”該孕婦說。

疫情期間嚴格做好車廂內消殺工作。成都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防疫人員為被滯留封控區內的裝修工人送上生日蛋糕﹔管控小區居民寫下《倡議書》,倡議業主“非急需和非必要我們盡量不麻煩他們(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疫情期間,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與管控區域居民的“雙向奔赴”時常上演。

“愜意時,你是太陽下一杯淡綠的茶 ﹔抗疫時,你是戰場上一抹信任的白﹔開放時,你是賽場上一道年輕的光。”感受到社區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和辛勞付出,高新區一封控區居民姬女士為他們下了這首三行“情詩”。

“社區工作有一半是奉獻!”“我們抽了幾個人去封控區支援,經常幾天時間睡不成一次好覺。”聊起疫情,不少社區工作者表示早已習以為常。他們總是說,社區工作雖然很累,但每次得到居民的認可,一下子就更有動力了。

“安心”“暖心”,成為成都“0220”本土疫情中市民心中的關鍵詞。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中風險地區全部清零。煙火成都,再次歸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