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女貞、香樟的果子打在身上像鳥糞 春天一到飛絮飄,又臟又痒好煩惱

成都的行道樹能換換嗎?能,已經在換了!

2022年03月10日09: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請問:成都的行道樹能換換嗎?回:能,已經在換了!

  ■ “上次果子打到衣服、褲子上,我抬頭一望,又打在了我臉上……”“有一次擋風玻璃全部整起,開車都莫法看。”“穿淺色衣服被掉落的果子染色起碼都十次八次了……”近日,不少成都市民吐槽行道樹女貞掉落的果子會濺出紫黑色的汁水,弄臟衣服和車子。

  ■ 還有部分市民表示,柳樹的飛絮問題也很突出,容易導致過敏,對生活帶來影響。對此,有市民發出疑問:“行道樹能不能換一些不掉果子、不飛絮的樹木?”

  ■ 成都的行道樹種選擇有什麼講究?有沒有可能進一步優化?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

  女貞、香樟的果子打到車上,就跟鳥糞一樣

  每年冬天,不少成都市民都會遭遇被女貞紫黑色果子砸到的經歷。

  “成都很多老小區外面都能看到女貞樹,結果的時候紫黑色的果實就會掉落,跟‘鳥糞’一樣。一夜之間可以落得地上車上到處都是,黏糊糊的,要是衣服沾上要搓半天。”近日,有成都市民發文表示,自己在街邊停車時都會避開這些樹子,選一個沒樹的位置。“這種樹感覺新城區很少見到,但舊城區老街道很多這種樹。建議大家遇到這種樹繞著走,萬一落一顆果子到頭上就抓狂了。”

  除了女貞,香樟也是部分市民“避之不及”的樹木。成都市民潘先生開了輛白色的車,他告訴記者,有一次他將車停在一棵香樟樹下,結果等他去開車時發現車身上沾滿了黑色污斑,“這些污漬還很難洗,要用抹布一點一點摳。而且這些掉落的果實如果被過往車輛和行人碾壓、踩到,會濺出紫黑色的漿汁,把地面染得黑乎乎的,形成一塊又一塊污垢”。

  對此,有市民建議:“城市綠化樹能不能換種一些其他不掉果子的樹木啊?”

  不過也有部分市民認為,開花結果是植物生長的自然現象,可以讓城市增添一絲“野趣”。“特別是走在枝葉繁茂的街巷,聞到泥土的氣息,腳下踩著掉落的樹葉或果子,會有一種行走在公園裡的感覺。”成都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相比於那些寬敞亮堂的大道,她更喜歡樹木繁茂的小街小巷,覺得這樣更有生活氣息,“而且環衛工人清掃也很及時,對城市環境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春夏之交的柳絮,成了不少市民的“愁絮”

  除了果子,每年春夏之交的柳絮、楊絮也是不少成都市民的“愁絮”。一團團毛茸茸的飛絮落在街邊,給市民帶來了不小煩惱,出門需戴口罩,在家需關門窗。“那些輕飄飄的飛絮會裹到鞋子上、身上,抖都抖不掉。”市民馮先生告訴記者,“我有鼻炎,每到飛絮季節我總會鼻塞流涕,非常難受。”

  對此,馮先生問:“對於這種飛絮,有沒有什麼方式處理一下?”

  不過,在另一些市民眼裡,“飛絮”卻是另一種解讀。“柳絮風輕,梨花雨細。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柳絮給人很浪漫的感覺。”在市民吳女士眼裡,飛絮是春天的自然現象,不必如臨大敵一樣去對待。“任何事物都有多面性,比如玫瑰,雖然漂亮但還扎人呢,這都是正常現象,人要學會和自然和諧相處。”

  這些不完美的行道樹已經不用了 近年都採用對路面污染少的綠化樹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

  為何要選擇女貞、香樟、柳樹等作為行道樹?這些樹木對部分市民的生活造成不便,又該如何處理?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女貞、香樟都是城市綠化常見的行道樹。“女貞樹具有終年常綠、適應性強、抗污染等諸多優點﹔香樟樹枝葉濃密、樹形美觀,而且四季常青,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和粉塵,能夠淨化城市空氣。但有優點的同時,也有缺點,比如它們掉落果實會對路面造成一定污染。”

  該負責人表示,這些都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選擇種植的常綠樹種。“我們近年在城市綠化上已經不再選種女貞樹這類樹木了,而是採用對路面污染少的綠化樹木。”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后在城市更新、道路及景觀改造過程中,將逐步淘汰這種“不完美的行道樹”,改種其他樹種,營造清新整潔優美的環境。

  同時,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也採取了相關措施緩解污染。在開花季節,採取高壓水車對女貞樹進行沖洗,讓花粉脫落降低著果率,以減少果實量。果實成熟季節加強保潔,以緩解污染。

  柳樹也一樣。因其生長快,易存活,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廣泛運用於市政綠化,但是飛絮問題也慢慢大量顯現,易造成群眾呼吸道感染和城市衛生問題,后已逐步取消栽種。但因柳樹樹木龐大、根系復雜,大量換植費用太高,且會對市政道路、管線、居民生活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因此短期內無法解決,隻能在城市道路提升時整體一並進行。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夏之交飛絮會比較嚴重,他們會通過修剪樹枝、沖水除塵等方式減少這個問題。“為降低毛絮影響,建議市民朋友在飄絮期間做好防護工作,如戴好口罩等,加強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以平安健康地度過飄絮期。”

  此外,為方便市民春季出行出游,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於3月4日發布了公園城市花粉指數。“花粉指數中也包括柳絮、楊絮等,春秋季每半月發布一次花粉指數,市民朋友出門前可以關注一下花粉指數狀況,以便提前做好防護。”

  據了解,3月上旬至中旬,成都市各觀花點位的花粉指數絕大部分為二級,有少量開花植物密度較大區域花粉指數會達到三級。3月下旬花粉指數級別預計會升級。“目前花粉濃度對花粉過敏人群會造成一定影響,這類人群在出游時需做好防護,避免出現過敏症狀。”(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