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

曹建明王東明彭清華黃強參加

2022年03月10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審議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草案、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修改稿、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修改稿,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黃強參加所在小組審議。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同志通過手機視頻連線形式,聽取四川代表團各小組審議意見。

  彭清華在發言時說,“兩高”工作報告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總結成績客觀實在,查找問題准確到位,部署任務重點突出、措施有力,既有懲惡的硬度,又有揚善的溫度,用數據說話、用案例釋法,集中展現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創新實踐,充分彰顯了維護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和司法為民的使命擔當,尤其突出了審判檢察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明導向。一年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鍛造過硬隊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大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公正高效完成審判和檢察各項工作任務,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長期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四川工作高度重視,給予全方位指導和大力支持,有力推動了四川法檢“兩院”工作創新發展。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扎實抓好法檢“兩院”工作,努力營造更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黃強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站位高、分量足、亮點多。一是服務大局顯擔當。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堅強法治保障。二是公正司法顯正義。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決不向耍橫霸道者讓步,決不遷就縱容惡習陋俗,讓廣大群眾知道法治社會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禁止什麼。三是司法為民顯情懷。在處理“碰瓷式維權”、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推出多項舉措,讓公眾不再為自己的“臉面”擔憂, 守護群眾財產安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成績突出。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體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執著和韌勁。二是服務大局實。聚焦國之大者,依法履行檢察職能,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三是民生情意深。緊盯人民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有力維護“舌尖上”“頭頂上”“腳底下”安全,以實際行動詮釋“用心實現百姓心中的正義”。

  分組會上,王安蘭、吳桂華、李曙光、庹慶明、劉強、吳群剛、魏學峰、侯蓉、符宇航、江勇等代表發言,表示贊成“兩高”工作報告。大家認為,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統籌發展和安全,依法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自覺踐行和維護全過程人民民主,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力推動了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兩高”工作報告主題鮮明、內容實在、文風朴實,是一個弘揚法治精神、彰顯公平正義、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大家還圍繞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維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平等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加大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力度、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守護好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等提出具體建議。(川報集團特派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