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代表委員熱議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中國式民主煥發勃勃生機(民主法治新步伐)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10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推動人民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煥發勃勃生機,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堅實民主基石。

代表委員表示,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全過程人民民主一切為了人民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四川省水利廳廳長郭亨孝代表表示,人大代表要聚焦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充分發揮來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點優勢,扎實做好工作、不斷增強履職能力,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從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各族人民當家作主﹔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擺脫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整個歷程就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寫照。”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市長果果代表說,近年來,拉薩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確保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都能聽取群眾意見、都接受群眾監督。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制度化、程序化、系統化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委員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人民政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新履職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調研、協商,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基層傾聽群眾意見,最大限度確保所提建議充分體現民意、反映民聲。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既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要求,也貫穿其全過程。”四川省達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全興代表說,立法機關在法律立項、起草、論証、審議等過程中,通過各種形式廣泛聽取民聲,保障公民有序參與,讓每一部法律都承載民意,讓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的獲得感越來越強。

“我提交的建議都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和回應。”湖南省張家界市委黨校學術中心主任童路雯代表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履職過程中,童路雯代表充分感受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制度優勢。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我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得到充分發揮。“作為一名黨校教師,我會進一步宣講好全過程人民民主,讓其更加深入人心。”

全過程人民民主就在身邊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委員說,在一次調研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加裝電梯的問題時,社區通過組織小區居民一起參與協商,研究出讓大家都滿意的方案。“這讓我深切體會到,全過程人民民主行得通、很管用,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具有深厚群眾基礎。”

“讓大家都成為決策參與者、受益者,才更有利於開展工作,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家祥代表說,張河村從每10至15戶中選一個村民代表,他們不僅要直接參與村務決策,還有義務向村民宣傳和解釋這些決策,遇到村裡的大事還要召開村民大會。近年來,在村民們的共同參與下,無論是道路硬化、污水處理,還是環境治理、設施建設,都得以有序高效地推進。

“我們村有專門的人大代表活動站,各級人大代表都會分時段、分批次在活動站接待群眾,聽取民意、化解糾紛、解決民生實事。有的群眾住得遠,代表就上門去征求意見。”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黨支部書記冉慧代表說,無論是夏天的“院壩會”還是冬天的“火鋪會”,正是在一次次“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的過程中,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全過程人民民主就在身邊。

“大到國家法律的制定,小到村容村貌整治等基層事務,全過程人民民主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參與進來。”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新川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天任代表說,近年來,新川村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在開展村容村貌整治之前,村裡都會通過召集村民會議、入戶溝通等方式,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見建議。“項目建設得到了群眾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有的群眾主動讓出自家院子一部分土地用來拓寬村道,工程順利推進”。

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

“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真正讓老百姓得幸福、得實惠的民主。”四川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四川恆和信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正國委員建議,各級人民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聚焦國家發展大局,反映社會各界的訴求期待和意見建議,實現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相互促進。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委書記黃炳峰代表說,在未來工作中,要進一步暢通利益表達渠道,通過調查研究、座談會、征詢會、懇談會等多樣化形式,將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納入決策視野。“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基礎上,我們制定了‘四個鄉村振興示范帶’發展計劃和目標,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廣大群眾。”

“立法要更好地體現和反映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山東省鳶都英合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主任高明芹代表建議,在未來立法工作中,應進一步加強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組織保障、職權保障及程序保障。

“不僅要讓群眾了解到村裡的事情是怎麼辦的,還要讓群眾充分表達意見和建議,這樣才能辦事更合理、更公開、更公正。”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代表說,小廟子村將繼續發揚“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村裡的事由黨支部會提議、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決議﹔對村務事項表示支持的村民,都要去簽字確認,最后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

“我們沒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創造了全過程人民民主,致力於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委員說,全過程人民民主讓14億多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這是中國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本報記者倪弋、張璁、孟祥夫、李龍伊、袁泉、申茜、宋宇、王玉琳、王沛、李縱、竇瀚洋、張棖、王明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