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服務不減、體驗不變,賦碼過程免費,可獲得更多增值服務——

個人經營收款碼來了!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03月01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北京一家超市入口處,居民楊奶奶用手機掃了掃商家二維碼,給小孫女買了一串冰糖葫蘆。隔壁照相館,咔嚓一聲,女大學生拍下証件照,通過商家打印好的二維碼掃碼完成了支付。

  近年來,個人收款條碼得到廣泛運用,有效滿足了社會公眾的個性化、多樣化支付需求,提高了小微經濟、地攤經濟的資金收付效率。但與此同時,個人收款條碼也存在一些風險隱患。

  2月22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微信支付、支付寶分別發布公告,對優化條碼支付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其中新設的“個人經營收款碼”引起廣泛關注。

  

  自由選擇,體驗不變

  為更好發揮收款條碼的普惠性、便利性,去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提出,對具有明顯經營特征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要求為此類個人用戶提供商戶收款條碼,提升對個人經營者的收單服務質量。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確有必要的實行白名單管理,以防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出售、出租、出借用於搭建賭博活動線上充值通道。《通知》定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按照人民銀行有關規定,支付協會提出了行業自律建議,專設“個人經營收款碼”,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於3月1日起提供個人收款碼升級邀約服務。

  什麼樣的商戶需要由個人收款碼轉為個人經營收款碼?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表示,鼓勵和引導“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征”的用戶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但絕非強制性的“一刀切”,絕大部分用戶不受影響,特別是零星銷售自己生產的季節性農副產品或自身手工小商品的鄉鎮居民、城市地攤流動商販等用戶基本不受影響。

  用戶可自由選擇使用新設的個人經營收款碼,原有個人收款碼仍可使用。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公告明確表示,用戶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服務不減、體驗不變,賦碼過程免費,並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對賬等服務。同時,現行“個人收款碼”不關閉、不停用、功能不變。

  專家分析,新設“個人經營收款碼”體現了收款服務的分層優化。這次在個人收款碼和商戶收款碼之間重新設置了個人經營收款碼,體現了收款服務進一步分層優化的特點,針對不同的特定主體給予更精准的監管措施。

  不影響用戶成本,增值服務更多

  “手續會不會很麻煩?”“是不是提現要收費了?”……對新設的“個人經營收款碼”,不少人存在類似疑問。

  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並不會增加用戶成本。支付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充分考慮流動攤販等客戶的實際情況,對申請個人經營收款碼的小微商戶、個人經營者,按照“就低不就高”原則,參考個人收款碼標准收費,減少商家財務成本。微信支付公告稱,用戶可免費領取物料碼牌。支付寶方面表示,升級過程完全免費,且原有的收錢免費、提現免費等權益將繼續享有,還將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賠”保障額度等權益。

  申請個人經營收款碼手續精簡。支付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支付機構將按照最少、必要原則精簡提交的材料,並主要通過在線方式提交。有的個人商戶僅需要提供個人信息、店鋪頭像或攤位照片即可。

  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有何好處?支付協會方面表示,一方面,個人經營收款碼可接受信用卡付款,還可以獲得賬務管理、交易對賬、特定營銷等增值服務。另一方面,個人經營收款碼還能更好地實現交易風險防控,更有效地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總體來看,對消費者而言,支付體驗不會改變,二維碼收款依然能夠滿足日常支付需求。對商家而言,如果不想升級可繼續使用個人收款碼﹔如果升級成“個人經營收款碼”,可獲得更多增值服務。

  防范風險,審慎實行白名單管理

  支付受理終端涉及支付信息的讀取、採集和支付指令的生成,其安全性和合規性對保障支付信息與資金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個人收款條碼存在一些風險隱患。例如,部分機構使用個人收款條碼轉賬業務辦理大量生產經營、生活消費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質,導致交易信息失真,影響風險監測效果,也不利於借助支付服務為經營活動賦能增值。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為餌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資,影響了涉賭“資金鏈”追溯機制的實效。

  《通知》提出,對通過截屏、下載等方式保存的個人動態收款條碼參照執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有關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個人動態收款條碼規避政策要求。

  有人擔心,一些合理的遠程收款需求是否會受影響?支付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可對有正當合理需求的用戶實行白名單管理,支持遠程收款功能。同時,《通知》提出,審慎確定個人靜態收款條碼白名單准入條件與規模、個人靜態收款條碼的有效期、使用次數和交易限額,防范白名單濫用風險。

  此外,近期有用戶反映,有人打著“個人收款碼升級”“更換碼牌”等名義進行詐騙。支付協會公告提醒會員單位暢通渠道,加強和用戶的溝通解釋,避免不法分子借機詐騙。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也提醒用戶,若有相關人士上門推廣,請謹防詐騙。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