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泰康人壽:關注慢病風險 尋求補充保障

王波
2022年02月17日13: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泰康人壽發布的上一年度理賠年報顯示,2021年全年,在泰康人壽的108萬件賠付案件中,醫療險共計100萬件,佔比高達92.59%,賠付總金額24億元,佔比達29.63%。

值得注意的是,醫療險出險的前五大原因分別為呼吸道感染、惡性腫瘤、消化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及婦科疾病。它們當中的很多疾病有著統一的名字:慢病。

什麼是慢病?慢病是不構成傳染、具有長期積累形成疾病形態損害的疾病的總稱,高血壓、腦卒中、心臟病、糖尿病、乙肝、慢性腎病等都是比較常見的慢病。

不同的慢病在地域分布上也存在一定的差異。以高血壓、腦卒中的地域分布為例:《中國高血壓防治現狀藍皮書》顯示,高血壓整體發病趨勢呈現為以大、中城市為熱點的島狀分布,北京、天津、上海高血壓患病率位列全國前三﹔Circulation發布了一張中國卒中地圖,這項關於腦血管病流行病學的專項調查顯示,腦卒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具有明顯的地區差異,東北地區最高,其次為華中地區,呈現出由北到南的梯度趨勢。

《中國全科醫學》發布的《慢性病管理研究進展》中的一組數據揭示了慢病管理的重要性和形勢之嚴峻:預計2030年慢性病患者死亡人數將會高達5200萬人,佔總死亡人數的60%﹔經濟損失佔全球疾病負擔的50%。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看見”慢病,關注慢病風險,進行積極的慢病管理,並及時尋求合適的保障——商業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其實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效補充,是由保險公司經營的一類健康保險產品。

基本醫療保險幾乎人人參與,人們通常也稱它“社保”或“醫保”,是國家為我們提供的一種普惠性保險,其特點為覆蓋范圍廣、參保門檻低。根據國家醫保局公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低,全國社保參保人數13.61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但是,社保的保障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理賠過程中要考慮起付線及封頂線的限制,有些在社保報銷范圍內的費用不能得到100%報銷,個人需要承擔一定的比例﹔而對於社保報銷范圍外的費用,則完全不承擔保障。以泰康人壽公布的數據為例,2021年度泰康客戶醫療花費58億元,社保報銷25.6億元,社保支付佔比僅為44.15%。配置商業醫療保險,特別是包含社保外藥品費用和診療費用的足額醫療險,已經成了越來越多人選擇的方案。

以百萬醫療保險為代表的商業醫療保險,近些年已經成為商業醫療險市場上主力軍。人們隻需每年交納幾百元至一千多元的保費,就能獲得最高幾百萬元的保障。如果被保險人不幸因意外事故或者在等待期后患病去醫院就診,產生符合合同約定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在扣除約定的免賠額后,會按照約定的賠付比例給付保險金。同時,人們還可以選擇搭配小額醫療保險,對於百萬醫療保險免賠額以下的費用,也能提供保障。

值得強調的是,泰康人壽在經營過程中敏銳洞察用戶需求的變換,不斷推出創新型的商業醫療保險產品。在業內通常的商業醫療保險產品形態基礎上,泰康人壽擴展保障范圍涵蓋合作醫院的特需醫療及國際部,並給客戶提供了,“健康保險+健康服務”的全病程管理。人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就有機會享受保費折扣﹔不幸罹患部分疾病,還可享受后續保費豁免責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