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節返鄉過年 防疫明確“五個不得”

2022年01月30日09: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防疫明確“五個不得”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董瑞豐 李恆)針對低風險地區返鄉群眾被強制勸返和集中隔離等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9日對執行防疫政策明確提出“五個不得”,並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首頁開設“春節返鄉路”公眾留言板。

  目前,我國本土疫情呈現局部零星點狀散發,但總體疫情保持平穩。國際上疫情持續高位流行,國內人員跨地區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增加,我國仍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

  針對近期有群眾反映遇到返鄉受阻等問題,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進行核實,並及時反饋地方要求立即整改。對執行防疫政策再次提出明確要求,概括起來就是“五個不得”。

  米鋒介紹,“五個不得”即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得隨意擴大限制出行范圍﹔不得將限制出行的范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不得對低風險地區返鄉群眾採取強制勸返、集中隔離等措施﹔不得隨意延長集中隔離觀察和居家健康監測期限。

  “指導各地統籌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和群眾返鄉。疫情防控需要力度、需要速度,更需要溫度和精度。”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

  此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首頁開設“春節返鄉路”公眾留言板。群眾在返鄉途中遇到的“層層加碼”等問題,可在留言板反映,相關部門將認真核實、督促整改。

  為防止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米鋒表示,各地要加強應急值守、快速反應,既要科學精准落實防疫措施,又要對群眾飽含溫情,解決實際困難,讓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歡樂、祥和的春節。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