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四川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做深做細做實“三農”工作 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黃強主持會議

2022年01月27日07: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做深做細做實“三農”工作 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1月26日,四川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胸懷“國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責任感,進一步做深做細做實全省“三農”工作,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奮力推動四川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會上,傳達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表揚2021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市和先進單位的通報》《關於命名2021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縣(市、區)、成效顯著縣(市、區)、重點幫扶優秀縣(市、區)和先進鄉鎮、示范村、重點幫扶優秀村的決定》和省政府《關於命名2021年度四川省星級現代農業園區的決定》。彭清華、黃強等省領導向受表揚和新命名的先進代表授牌。

  彭清華在講話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揚命名的單位表示祝賀,向奮戰在“三農”戰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親切問候。他指出,今年我們黨將召開黨的二十大,我省也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做好“三農”工作、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和社會大局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對農業農村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刻闡釋,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指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有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保証糧食安全、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加強耕地保護等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做好今年“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作出具體安排。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抓好學習貫徹,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全力確保農業穩產增產,持續抓好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牢牢穩住農業基本盤,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彭清華指出,要深刻把握我省構建“三農”工作體系的實踐經驗。這些年,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守正創新、謀定后動,打出了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三農”工作組合拳,全面消除了絕對貧困,整體重塑了鄉村發展治理格局,鞏固提升了產糧大省、生豬大省的優勢地位,推動形成了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蓬勃態勢,培育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擘畫鋪展了美麗鄉村的錦繡畫卷,四川農業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農業農村發展的蓬勃態勢越來越好。這些具有基礎性、開創性的實踐,既整體提升了全省農業農村發展水平,又前瞻布局了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框架格局,初步形成了我省“三農”工作體系。在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做好四川“三農”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即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底線思維、紅線意識,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要在今后工作中繼續把這些寶貴經驗堅持下去,並不斷豐富完善。

  彭清華指出,要扎實抓好今年全省“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要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供給。把穩定糧食產量和大豆種植擴面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切實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繼續落實穩定生豬生產“十條措施”,增強蔬菜生產供應,加強產銷對接,確保市場供應基本穩定。鼓勵農業園區加強糧食生產,加大獎補和支持力度,形成科學合理的全省現代農業園區類別結構。大力支持糧油產業發展,加快補齊種業、裝備和烘干冷鏈物流等現代農業短板,持續開展糧食生產“豐收杯”“稻香杯”評比獎勵,高水平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讓農民種糧有錢可賺,讓地方抓糧積極性更高。要加強耕地保護建設。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合理控制城鎮開發邊界規模,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抓緊推進引大濟岷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增加農田有效灌溉面積。研究制定科學合理的耕地恢復方案,抓緊推進撂荒地復墾,推動農業種植園用地分類優化改造提升。

  彭清華指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優化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整鄉整村規模性返貧的底線。進一步提高銜接資金和涉農資金用於產業的比重,重點發展一批帶動能力強的特色產業,強化利益聯結機制,更好促進增收致富。用好東西部協作、省內對口幫扶平台,統籌以工代賑、公益崗位、生態護林員等政策,千方百計穩住就業。進一步完善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產業培育、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繼續做好原貧困村“掉邊掉角”戶易地搬遷和就業幫扶工作,幫助搬遷群眾穩得住、有收入、能致富。要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編制以片區為單元的鄉村國土空間規劃,以規劃實施引領生產力優化布局和公共服務有效供給,以中心鎮(村)為依托促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整體提升片區產業發展水平和公共服務能力。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進一步激發農業農村發展動力活力。

  彭清華指出,要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認真落實《四川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條例》,聚焦關鍵環節持續發力,積極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不斷增強農村集體經濟實力。要加快推進鄉村建設。持續深化“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著力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切實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推動農村移風易俗,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對返鄉農民工多一些溫情服務,對不能返鄉的農民工家庭要逐戶開展走訪慰問,讓鄉村社會更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

  彭清華強調,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堅持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各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加快形成“一盤棋”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格局。發揮考核制度導向作用,創新完善要素投入保障機制,更好支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分管“三農”工作的領導干部培訓,大力實施鄉村人才振興行動計劃,推動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扎實抓好“三農”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實。關心關愛“三農”戰線干部人才,幫助改善工作生活條件、解決具體困難,讓他們心無旁騖干好本職工作。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一級。在第二次會議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作總結講話,副省長堯斯丹主持,達州市、涼山州、綿陽市、德陽市旌陽區、成都市崇州市、四川農業大學作交流發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在川單位、省屬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