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戴口罩、測體溫、志願者提醒……成都各大景區邀你文明出游

2022年01月29日07:4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各大景區邀你文明出游

  ■ 春節臨近,成都各景區都洋溢著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迎接即將到來的春節出游熱潮。

  ■ 在歡度春節的同時,各景區也開展常態化精准防控,嚴格落實體溫檢測、佩戴口罩、亮碼掃碼、保持距離、清潔消殺等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在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的同時,倡導游客文明旅游。

  ■ 1月28日,記者實地走訪,直擊景區春節防疫舉措。

  志願者流動提醒 遵守防疫規定、提倡文明旅游

  “請游客佩戴口罩,測溫掃碼亮碼,保持一米距離,謝謝您的配合……”1月28日,記者剛來到成都寬窄巷子,就聽到入口處循環播放著提示語音。入口處豎立著天府健康通二維碼、場所碼,以及中英雙語的天府健康通申領流程,還豎立著一塊“溫馨提示”立牌。

  游客在門口掃描場所碼進入,在通過入口時,無接觸式測溫儀對每個游客進行測溫。在入口通道擺放著防疫物資儲備櫃,櫃中擺放著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資。

  在景區內,記者看到了一名身穿“文明旅游志願者”紅色馬甲的志願者,他舉著一塊寫著“佩戴好口罩,請保持一米距離”的提示牌,在街區來回走動。“看到游客沒佩戴口罩、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等行為我們都會上前提醒,讓大家遵守防疫規定,文明旅游。”

  據了解,街區安排了6名流動提醒人員,發現有人員聚集情況會及時勸導疏散。

  記者從寬窄巷子景區相關負責人處獲悉,街區內實施限制瞬時最大承載量23000人。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游客,健康碼為綠色的游客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方可入街游覽,健康碼為“紅黃碼”的游客禁止入街游覽。“掃碼驗碼過程中,遇紅黃碼人員,查驗人員立即穿上防護服將其送往臨時隔離區,並立即通知社區。”

  限流、消毒、掃碼測溫

  成都各景區常態化防控不放鬆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將於2022年春節期間(2022年1月31日-2022年2月6日)實行每日游客預約、錯峰、限流措施,每日售票限6.3萬張。園區內游客瞬時最大承載量為1.9萬人次。瞬時游客量達到此上限時,將暫停檢票入園﹔待游客量下降后重啟檢票。

  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有游客須出示健康碼、測體溫、佩戴口罩入園。健康碼異常者或體溫測量異常者(超過37.3攝氏度),謝絕入園。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入(返)蓉游客,請主動到基地游客入口登記處登記並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不能提供報告者則謝絕入園。

  作為冬季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西嶺雪山景區對於游客來來往往使用最頻繁的索道,將在每次有人乘坐過后,對轎廂進行全面消毒。

  平樂古鎮景區全面進行OTA平台預約和二維碼預約,實現線上購票、掃碼檢票全覆蓋,實現游客與游客、工作人員與游客零接觸。景區內的休息座椅、垃圾桶、游客可接觸空間等公共設施和公共空間,景區會進行一日三消毒。

  ■ 溫馨提示:

  做好個人防護安全、文明出游

  一、做好健康防護。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少聚集,養成“一米線”、用公筷等好習慣。進入文旅場所時,主動配合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掃碼亮碼等工作,自覺與其他游客保持距離。游覽途中,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時,應立即停止游覽並及時到附近醫療機構就醫。

  二、合理規劃行程。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查詢天氣狀況、文旅場所開放、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等情況,合理規劃出游路線、出行時間和出行方式。盡量避開熱門景區和出行高峰時段,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有本土感染者報告地區旅游。

  三、安全文明出游。走安全旅游之路,游秀麗山河之景,度快樂平安之假﹔謹慎選擇高風險旅游項目,不前往未開發地區旅游﹔參與景區冰雪項目時,注意佩戴好防護用具。自覺遵守出游目的地公序良俗、文化傳統和文明公約,愛護旅游資源,保護生態環境,養成文明出游好習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