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二屆四川省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在成都發布

2022年01月2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9日電 (記者宋豪新)今日,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四川省司法廳在成都共同舉辦第二屆四川省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新聞發布會。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四川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強主持會議。

會上,有關同志介紹了本屆維權優秀案例評選工作相關情況,對本次評選活動評出的第二屆四川省農民工維權十佳優秀案例和十佳提名案例及其組織實施單位進行通報表揚並頒發獎牌,成都市青白江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等3家優秀案例牽頭組織單位代表作了現場發言。

黃曉東指出,農民工是改革開放和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進程中成長起來的新型勞動大軍,是現代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川是農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萬農民工外出務工。近年來,四川省政府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把農民工作為重要的戰略資源、人才資源來看待,把服務保障農民工作為重大的戰略工程、政治任務來推動,不斷優化政策供給、服務供給,農民工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提升。特別是在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維護方面,多元共治的欠薪治理效應日益顯著。司法、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門聯合開展“零欠薪”專項行動、“清零”百日行動和“利劍”行動,開辟“全民拍”欠薪維權通道,實施“公益律師進工地”法律援助活動,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在去年的國務院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中,四川省成功晉升A級,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

黃曉東強調,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評選活動,受到了廣大農民工朋友的普遍贊譽,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要將這一做法制度化,開展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評選活動,以典型示范來激勵和帶動全省各部門創新農民工維權服務體制機制和工作舉措。今年舉辦的全省第二屆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評選活動,案例質量普遍提升,體制機制創新案例和多部門協作案例數量大幅增長。四川將繼續堅持這些好做法,保持這種好勢頭,在推進中深化、在完善中提升,把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評選活動做成農民工權益維護的“四川名片”。

黃曉東要求,要將案例評選工作納入2022年度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年度工作要點,指導成員單位出實招、開新局。農民工維權服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希望全省各級人社部門進一步加強與司法部門等成員單位的溝通協作,加大執法監督、法治宣傳、法律服務工作力度,進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務質量,為廣大農民工朋友撐起一把堅實溫暖的維權“保護傘”。同時,也希望各位記者朋友用生花妙筆,把這次農民工優秀案例評選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宣傳出去,把這次維權評選出來的優秀案例和提名案例宣傳出去,講好農民工維權的“四川故事”,唱響農民工維權的“四川聲音”。

王強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全省司法行政部門、法律援助機構要認真落實本次新聞發布會的精神,一要持續加強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法律服務。要突出農民工這一重點,升級完善“綠色通道”等便民設施,科學設置法律援助站點、窗口。要聯合法院、公安、人社、住建等部門常態化開展涉及農民工的普法宣傳、根治欠薪等活動。二要不斷強化法律援助案件質量監管。要守住案件質量這條生命線,認真執行四川省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質量評估標准,不斷完善案件質量監管體系。三要善於提煉好的經驗和做法。此次匯編的100個優秀案例中,既有個案的典型做法、也有機制的創新完善,大家要善於學習、互相借鑒,對於好的做法要善於總結提煉,不斷提高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能力水平,打造“四川經驗”。

會上還介紹了第二屆四川省農民工維權優秀案例評選情況,發布了第二屆四川省農民工維權十佳優秀案例和十佳提名案例,為十佳優秀案例牽頭組織單位、中國法律服務網2021年度公益法律服務之星進行頒獎。

四川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農民工工作處、省法律援助中心負責人,十佳優秀案例牽頭組織單位代表,中國法律服務網2021年度公益法律服務之星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