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阿壩州首家中藥材加工規上企業這樣誕生

2022年01月29日09: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壩州首家中藥材加工規上企業這樣誕生

  1月26日,位於鬆潘縣的四川通利榮鬆藥業有限責任公司一處車間內,春節前的最后一批大黃已進入晾晒環節。“鬆潘產的大黃很搶手,目前已賣出了40多噸。”公司董事長劉洪說。

  在大邑縣對口幫扶下,四川通利榮鬆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帶動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實現年度營業收入2021.64萬元,成為阿壩州第一家中藥材加工規上企業。“在3到5年間,公司將發展為年營收5000萬元的企業。”

  缺加工、少渠道在對口幫扶中引企業落地

  鬆潘適宜多種中藥材生長,目前全縣共有中藥材800多種,包括羌活、貝母、大黃、秦艽等。然而,資源優勢卻難以轉化為經濟優勢。

  “以前,我們不具備藥材加工條件,也沒銷售渠道,藥材隻能低價出售給‘二手販子’。”鬆潘縣雄山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唐劍說。

  2017年,大邑縣在鬆潘開展“萬企幫萬村”活動,決定在對口幫扶中引導企業參與。在大邑縣牽線搭橋下,2019年,從事中藥飲片行業多年的劉洪“落戶”鬆潘,成立四川通利榮鬆藥業有限責任公司。

  該公司與鬆潘縣6家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簽訂合作協議,授牌“中藥材定點收購基地”,與3家專合社實現了產銷對接,“公司+農戶+基地”的產業發展模式基本形成。

  2020年10月,該公司投產運營。到2021年12月,公司已在鬆潘收購中藥材價值1000多萬元,在周邊縣市收購中藥材300余萬元,促進每個合作農戶增收1萬元左右。

  這也給了唐劍發展的底氣。2021年,他的合作社將中藥材種植規模擴大到了1000余畝。“現在不但銷售不愁了,價格也更高,以大黃為例,每斤能多賣0.8元。”唐劍說。

  設培訓、強檢測讓造血能力更強

  2021年,大邑縣在對口幫扶中安排專項資金10萬余元,支持建設中藥材加工協作車間,吸收當地人就業,並組織實施鬆潘縣中藥材加工基地項目就業培訓。

  目前,公司已直接解決當地勞動力就業60余人次,實現穩定就業20余人。“現在在公司上班,一個月的工資在3000元左右,福利也好。”27歲的當地員工駱濤說。

  去年底,大邑縣還安排財政專項幫扶資金30萬元,支持四川通利榮鬆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建設“阿壩(鬆潘)中藥材農藥重金屬殘留檢測中心(實驗室)”,為指導當地種植戶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我們就是要著力增強鬆潘的造血功能。”大邑對口支援工作隊副領隊李永建說。

  對口幫扶中,大邑縣還成功引進成都市皇城老媽食品開發有限公司,與鬆潘縣滿山紅專業合作社實施藏紅花椒產銷戰略合作,助力園區實現產值700余萬元,帶動花椒種植戶人均增收1200余元。(王鑫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登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