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辦好大運會 充分彰顯城市精神

成都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相關領域專家熱議大運會

2022年01月27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大運會 充分彰顯城市精神

成都日報制圖 申娟子

  辦好大運會,是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交給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成都深化國際交流、推動對外開放的重大契機,也是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組織動員能力的綜合檢驗。

  當前,成都大運會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49處場館和13個配套交通設施項目全面完工,正在進行最后的完善之中。去年12月8日,在成都大運會倒計時200天的關鍵節點上,成都大運村正式揭牌亮相,作為大運會服務保障重要的功能載體,大運村將為參賽代表團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同時在村內開展系列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成為賽事期間重要的交流平台。

  目前,大運會籌辦即將進入全面臨戰階段。成都提出,將以決戰決勝、攻堅沖刺的勁頭和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的工作作風,努力辦出一屆安全簡約精彩、充分展示天府風採的國際賽事。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及相關領域專家就此展開熱議。

  關鍵詞 籌備有序

  克難奮進

  全力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辦賽,將面臨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保障雙重考驗,同時還將舉行系列重大配套交流活動,如何確保參賽各方安全、主辦城市安全、大運會順利舉行?眾多代表委員接受採訪時均有一個共識,就是要持續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克難奮進、自信有為的時代精神,全力有序推進大運會的各項籌備工作。

  “我今年最關注的是成都大運會!”市政協委員、大運會執委會場館建設部場館處處長何平表示,成都大運會是繼2001年北京大運會、2011年深圳大運會之后,中國大陸第三次舉辦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也是中國西部地區第一次舉辦世界性綜合運動會,歷史意義厚重,“成都應舉全市之力,辦好大運會,當好東道主。”

  作為深度參與大運會籌備的工作人員,談及大運會的亮點之一,何平舉例道:“比如猛追灣游泳館,這次趁著大運會,我們對其進行了改造升級,讓這個具有回憶的場館煥發新活力。場館今后既能滿足全民健身需求,同時也可承辦體育賽事。”

  “當下成都大運會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49處場館和13個配套交通設施項目全面完工。”市政協委員、成都大運會田徑場館中心副主任朱逵表示,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都一定能夠辦出一屆安全簡約精彩、充分展示天府風採、能夠留下歷史印記的國際賽事,“充分振奮城市精神、彰顯城市擔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精心辦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特別強調要堅持把安全辦賽放在首位,著力構建全流程風險防控體系,細化完善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市人大代表、成都影視城管委會副主任岑萃認為,疫情防控事關大運安全、城市安全、人民安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是成功辦好大運會的前提,既要細致全面妥善,也要借助科技力量。

  “以智慧蓉城建設為契機,讓科技為辦好大運會賦能。”岑萃建議,引入立體化數字影像技術,對大運會賽事場館進行全方位立體的呈現,讓參加賽事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能夠通過電子大屏,一目了然地掌握場館的功能分區和疫情防控布局,從而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和賽事組織的有序性。

  關鍵詞 共建共享

  強化全民健身意識

  讓城市發展成果惠及廣大市民

  辦好大運會,是成都市民的共同心願。

  “大運會跳水和柔道兩項比賽將在簡陽東來印象舉辦,簡陽的干部群眾十分期待在‘家門口’看到國際體育盛會。”市人大代表、簡陽市政協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鐘敏表示,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將履行好監督職責,督促相關部門落實好大運會賽事各項籌備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賽事籌備,確保大運安全、城市安全、人民安全。

  “共建共治共享是辦好大運會的基礎,要讓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進一步強化全民健身意識,讓賽事營城的成果更多惠及廣大市民。”鐘敏表示,在履職過程中,她將更加密切地聯系群眾,積極收集群眾對辦好大運會的建議意見,切實反映好民意、辦好群眾事,讓人民群眾在大運會中擁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更多的幸福感。

  既要辦好大運會,也要經營好城市。為此,鐘敏建議,要把辦賽營城結合起來,以舉辦大運會為契機,推動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品質的提升,舉辦各類體育和文化活動,做好城市品牌包裝、宣傳與推廣,切實讓大運會籌備成果助力城市發展,惠及廣大市民。

  “大型賽事結束后,體育場館大多是承包給專門的運營公司進行后期維護和運營。”對於大運會結束后“大運遺產”的管理問題,朱逵認為,今后應該探索相關機制來調動運營公司積極性,讓他們主動組織全民健身活動,吸引更多的市民來到體育場館運動和消費,“這是接下來需要探究的課題。”

  岑萃同樣十分關注大運會賽事場館賽后作用的發揮,她表示,在場館的修建和賽事的籌備階段,就要統籌考慮這個問題。她認為,賽事場館的修建,既要充分考慮滿足承辦大型賽事的客觀條件,也要充分考慮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更要考慮如何為廣大市民群眾提供日常服務。

  關鍵詞 辦賽營城

  以大運會為契機

  讓全球感受城市文化獨特魅力

  讓每一位來成都的友人都能感受公園城市的獨特魅力、體會天府之國的開放包容,這是成都以“辦賽營城”理念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邏輯考量。

  市人大代表、著名設計藝術家許燎源承擔了成都大運會火炬等研發和設計工作。在他看來,成都大運會的舉辦,不僅為成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機,也為文藝領域拓展了多元創作空間。成都應以舉辦大運會為契機,不僅要把大熊貓、火鍋、變臉等具有成都特色的地域文化展示給世界,更應該把具有科技屬性的設計和創造傳遞到全球,讓世界認識一個更加立體多元、開放包容的成都。

  “建議以大運會為契機,在成都舉辦體育雕塑展覽。”許燎源說,將天府文化通過當代藝術雕塑進行展示,可以直觀地讓各國運動員感受到成都獨特的城市魅力和文化氛圍,“就是要通過文化集中表達的方式,讓天府文化走向世界。”

  大運會背景下,成都人的運動意識正悄然發生著變化。市政協委員、成都金羽天翼體育運動有限公司董事長胡一平看到,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孩子來進行體育培訓,包括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他希望大運會的舉辦能夠成為培養成都體育產業土壤的一個契機:“就像一塊石頭投入池塘中,激起整片池塘的波浪。”

  “教育價值和經濟價值同等重要。體育也具有教育功能,通過體育鍛煉能夠使大眾的精神文明在潛移默化間發生變化。”市政協委員、成都體育學院田徑游泳系主任吳向明認為,成都正在建設世界賽事名城,需要在其中注入更多內涵,使之具有持續性和可傳承性。

  在成都推進世界文化名城建設過程中,大熊貓、火鍋、川劇、三國文化等,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獨有的文化表達。市政協委員、四川開放大學教授呂晨鐘認為,成都應打造有歷史縱深、有全域視野、有都市時尚的天府文化符號體系,以更好地服務於天府文化核心內涵與價值的凝練。並且,利用越來越多的國際交流活動集中在成都開展這一契機,尤其是即將開始的成都大運會,為天府文化傳播和價值轉換提供助力,進一步提升成都的全球文化影響力。(成都日報記者 鐘文 繆夢羽 趙子君 范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