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閉幕

2022年01月27日07: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閉幕

  1月26日,成都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閉幕。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楊永赤 王若冰 呂甲 張青青 劉陽 熊一凡 攝

  1月26日下午,成都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閉幕。

  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應到代表642人,閉幕會實到代表569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閉幕會執行主席施小琳主持閉幕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閉幕會執行主席李仲彬、包惠、鄧濤、朱志宏、王忠林、苟正禮、劉守成、仰協、韓春林、巫敏、蘇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政協主席張剡,市委副書記謝瑞武出席閉幕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表決通過了《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關於接受部分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辭職的決定》,接受李仲彬辭去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職務的決定,接受王忠林辭去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總監票員、監票員名單。

  會議通過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包惠為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苟正禮、劉守成為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劉光輝為成都市監察委員會主任,馬良清、王震、王宏斌、王德運、劉波、劉航、嚴靜、杜文、李佳林、吳彬、何榮波、羅文川、郭小平、廖成珍、戴夔為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表決通過了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部分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名單。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成都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成都市202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及2022年財政預算的決議、關於成都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新當選的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委員和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及大會表決通過的市十七屆人大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在與會代表的共同見証下進行了憲法宣誓。

  施小琳在閉幕會上講話。她說,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是在我市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成都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期間,各位代表牢記人民重托,把忠誠履職貫穿始終,聚精會神議大事、建言獻策謀發展、凝心聚力向未來,展現出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會議廣泛匯聚了治蓉興蓉的共識和智慧,進一步激發了奮發有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必將激勵和動員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意氣風發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施小琳說,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和省市黨代會召開之年,是成都服務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夯基成勢之年,也是達成大運會圓滿舉辦目標的迎考決勝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深遠、責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三新一高”重大要求,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在唱好“雙城記”中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在打造“都市圈”中帶動區域協同共興,在建設“示范區”中彰顯城市發展優勢,在辦好“大運會”中接受檢驗提升治理水平,在提質“幸福城”中更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精彩答卷。

  施小琳說,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始終保持“五個走在前列”的奮斗姿態,確保成都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搶抓時代機遇,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扎實推動“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著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必須樹牢“我是人民的勤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追求,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走好線上線下群眾路線,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用心用情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社保和“一老一小”、老舊小區改造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城市發展的成效成果轉化為市民生活的可及可感。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統籌好發展與安全,以繡花功夫完善治理能力和體系,以“智慧蓉城”為牽引提升敏捷治理、科學治理水平,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挑戰,確保市民安寧、城市安全、社會安定。

  施小琳說,走好趕考路、奮進新征程,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持續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內涵、時代特色,在新起點上不斷開創成都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級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斷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充分發揮聚民心、議大事、保落實、促善治的重要作用,大力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切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加強“四個機關”建設,更好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和治理效能。“一府一委兩院”要增強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的意識,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決議,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忠誠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珍惜榮譽、履職盡責,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做到察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引導社會各界廣泛凝聚團結奮進的共識、匯聚砥礪前行的力量。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包惠在講話中說,這次大會選舉我擔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既是組織的關心與厚愛,更是全體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與重托,我心懷感恩、心存敬畏,也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一定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常委會歷任老領導打下的良好基礎上,團結依靠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委員和全體代表,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全力服務全市發展大局,忠實履職、勤勉工作、開拓進取、清正廉潔,以實際行動不負組織的信任、代表的重托。全市各級人大和全體人大代表要做到對黨忠誠講政治。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心系“市之大計”,毫不動搖把黨的領導貫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決做到緊扣市委部署、緊貼市委意圖、緊跟市委步伐。要做到服務大局敢擔當。始終堅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勢中謀劃、在大考中擔當,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各項工作,都緊緊圍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提出的“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的重要要求和市委“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等重大部署來開展,聚焦共建經濟圈、打造都市圈、建好示范區、建設幸福城、辦好大運會等大事要事加強監督推動,聚焦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著力構建與超大城市善治相匹配的地方性法規體系,切實推動人大工作在護航改革、保障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要做到為民行權聚合力。要認真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保障市民廣泛參與管理經濟、文化、社會事務。要尊重代表主體地位,發揮代表“民意窗”“連心橋”作用,凝聚全市人民共識,匯聚全市人民力量,勠力同心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要聚焦教育、醫療、養老、出行、環保等群眾關心關切問題,用心用情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讓市民真切感受到成都的奮進之力、發展之效。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市委、市政府、市政協、市法院、市檢察院、駐蓉部隊有關領導,各有關方面代表等參加閉幕會。(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王琳黎 張家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