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砂糖橘吃到臉發黃?醫生提醒:一次一兩個足矣

2022年01月27日07:5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砂糖橘吃到臉發黃?

  醫生提醒

  砂糖橘好吃,但一次一兩個足矣

  這段時間,個小皮薄、酸甜多汁的砂糖橘成了人們最愛的水果之一,“一整筐砂糖橘,一口一個,根本停不下來”!

  不過砂糖橘雖好吃,卻風險暗藏。近日就有因砂糖橘引發的“血案”,比如吃多了之后整個人發黃,還有網友因為吃了砂糖橘后又喝了牛奶,被緊急送醫!

  那麼,吃砂糖橘的正確姿勢是什麼?記者請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李廣闊為大家解答。

  據李廣闊主任介紹,砂糖橘以及其他柑橘中都含有大量胡蘿卜素,若食用超量,代謝不及時,就會帶來暫時性的皮膚沉積、皮膚發黃問題,這是肝臟超負荷代謝發生障礙的表現,當然這一般都是暫時性的,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消失。不過若患者出現皮膚發黃,仍建議去醫院進行肝功能檢查,以排除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

  另外砂糖橘中含有大量糖分,對糖尿病等有基礎疾病的患者在血糖方面會產生一定影響。有人認為砂糖橘食用的是果肉,因此對表皮的清潔可能不到位,但水果表面有細菌,如果大量食用,加上消化道溶質滲透壓的改變帶來一些細菌,兩者混合就會導致腹瀉。

  那該如何正確食用砂糖橘呢?

  李主任表示:適度食用。任何食物都要適度,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建議一次性吃一兩個,分多次食用,即少吃多餐。對胃腸功能較差的人,突然大量攝入冷的液體,會刺激消化道痙攣,引起腹痛、腹瀉等問題。食用前還要注意清洗表皮。

  另外食用冰冷的食物會使胃黏膜血管收縮,會產生胃潰瘍、胃炎等。所以在食用砂糖橘前可適當加溫,從而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比如可以在溫開水裡泡一泡,這樣既清理了砂糖橘表皮的細菌又讓橘子沒那麼冰涼。同時建議砂糖橘不與其他水果混吃,以免增加對胃腸的刺激。(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實習生 金若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