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核酸檢測48小時陰性証明從採樣之時開始算時間

2022年01月27日07: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檢測48小時陰性証明從採樣之時開始算時間

  “年”的腳步越來越近,收起一年的忙碌,不少人陸續踏上了回家的路。在這段承載著年味和親情的“遷徙”路上,是否有疫情卷土重來的風險,需不需要手持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而這48小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計算?……昨日,記者帶著廣大市民的疑問採訪了四川省疾控中心。

  問: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大,會不會出現大規模的疫情卷土重來?

  隻要嚴格執行我國現行的防控策略和措施,隻要廣大老百姓有效地開展個人防控,比如接種疫苗、佩戴口罩、勤洗手、盡量不聚集等,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這種風險。

  即使出現了疫情,也可以快速發現,快速劃定風險區域,快速處置。因此,總體上分析,因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和聚集導致大規模疫情卷土重來的可能性不大。

  問:核酸檢測証明48小時怎麼算?

  從科學上講,核酸檢測48小時陰性証明應該從採樣之時開始算時間。報告時間與採樣時間之間的時間差,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具體計算方法應以當地要求為准。

  問:哪些人需要做核酸檢測?

  隻要屬於以下情況其中之一,返鄉前要測一次核酸,手持48小時內陰性証明才能踏實回家。

  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

  重點人群,包括海關、邊檢、口岸、機場、進口冷鏈食品企業等直接接觸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的從業人員,以及集中隔離場所、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等高風險崗位人員,脫離崗位后須完成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離開工作崗位所在地市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向所在單位或社區報備﹔

  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來(返)川人員。

  此外,倡導大家離開所在地時,都做一次核酸檢測。(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