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旅行寶典

文旅部提醒游客春節假期合理安排出游 做好健康防護

2022年01月2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部提醒游客春節假期合理安排出游 做好健康防護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劉佳)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2022年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做好健康防護,增強安全意識。

  合理安排出游 做好健康防護

  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查詢旅游景區開放、門票預約措施,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和時間。盡量避開熱門景區和出行高峰時段,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避免前往不具備開放接待旅游者條件的區域,確保人身、財物安全。鼓勵購買意外險,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識,准備必要的常用藥品。

  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養成“一米線”好習慣。游覽時自覺與其他游客保持間距,避免扎堆,減少觸摸公共部位,不觸碰口鼻眼。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游覽並及時就醫。

  增強安全意識 注意消防、交通安全

  冬季出游,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參加滑冰、滑雪、登山、徒步、探險等活動時,結合自身健康狀況量力而行,並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活動,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舉動。打卡網紅景點時,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不任性而為,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進入景區、博物館、文物保護單位等場所參觀游覽時,嚴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入住賓館飯店時,了解火災逃生線路,不亂扔煙頭,不躺臥在沙發上、床上吸煙。戶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災,不在野草較多、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燒烤或者使用明火。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攜帶違禁物品,行駛途中系好安全帶,提前了解安全錘、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門窗位置,掌握緊急逃生正確方法。自駕出游要杜絕疲勞駕駛和酒后駕車,控制車速,注意防范低溫、雨雪、冰凍、寒潮、霧霾等惡劣天氣帶來的事故風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