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際奧委會制冰工程顧問——

希望北京冬奧會的制冰技術全球推廣

2022年01月27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孫龍飛)日前,在北京冬奧組委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國際奧委會制冰工程顧問薩瑟蘭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相關場館採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的情況。他表示,希望這項環保的制冰技術,能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在全球范圍內推廣。

  薩瑟蘭是北京冬奧組委特聘專家,從事制冰研究超過40年,有8屆冬奧會制冰工程經驗,負責過冰壺、冰球、花樣滑冰及速度滑冰等賽事的制冰工作。他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再次服務奧運賽事,受邀參與北京冬奧會的制冰工作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薩瑟蘭說,在自己接觸制冰工作一段時間后,人們發現傳統制冷劑會對大氣造成污染。於是,行業內開始限制傳統制冷劑的使用,並嘗試新的制冰方法,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就是其中之一。當薩瑟蘭得知北京冬奧會選擇了當時在全球范圍內還較少被使用的二氧化碳制冰技術時,他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決定”。

  據介紹,二氧化碳制冷劑破壞臭氧層潛能值為0,全球變暖潛能值僅為1。使用相同數量的傳統制冷劑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劑的3000多倍,所以二氧化碳制冷劑非常環保。

  此外,相較於傳統制冷劑,二氧化碳制冷劑無毒無害,熱轉換的效率很高,還可以保証冰面的溫度更平均,這減輕了制冰師主動控溫的工作負擔。薩瑟蘭說:“該技術能做到不論運動員滑到第幾圈,冰面的質量都能保持相同,這會讓比賽更加公平。”

  目前,國家速滑館、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等都採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國家速滑館還是世界上第一座使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的速滑場館,這令薩瑟蘭印象深刻。“中國使用這一新技術的勇氣可嘉,此前在中國還沒有冰場使用過這項技術。感謝中國的努力付出,讓一切變為可能。”

  薩瑟蘭表示,北京冬奧會為二氧化碳制冰技術提供了推廣的契機,會有越來越多的制冰師認識到它的好處,並在全球范圍內進行推廣使用。“這項技術的推廣不僅對冬奧賽場大有裨益,更有助於制冰行業的整體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臭氧層空洞與全球變暖問題帶來的危機,制冰行業向環境友好型的轉向將會在不久的未來發生。”他希望,中國的制冰師利用北京冬奧會的機會學習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同時他也鼓勵更多從業者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薩瑟蘭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充滿期待:“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准備,接下來就要靠運動員自己闖出好成績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