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聚焦2022地方兩會--成都篇>>兩會好聲音

從上班的路到回家的路,“智慧交通”成了成都兩會“熱題”

利用大數據、AI等技術 減少市民通勤時間

2022年01月24日08: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利用大數據、AI等技術 減少市民通勤時間

  “地鐵成網生活更方便了,出行坐地鐵通勤,不僅快速而且低碳,生活越來越‘提速’了!”在成都科學城上班的邱銳感慨著生活通勤的變化。會場外的民聲,也是會場內最熱的關切。今年市兩會期間,“智慧蓉城”建設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詞,其中,城市智慧交通建設無疑是“智慧蓉城”建設布局裡,市民最關注的領域。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從“信號燈”到“交通網”,代表委員們將來自一線的聲音,甚至是一些“金點子”帶進會場,共謀事關千家萬戶的智慧交通民生事。

  “今年成都民生實事提到‘信號燈聯網控制率達80%’,這個‘不顯眼’的‘小目標’卻是建設智慧交通,治理城市擁堵的基礎。”市政協委員、成都通甲優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一丹一邊用筆畫一邊向記者介紹道:“你看報告附件1的《成都市2022年民生實事工作目標》裡,第一項‘交通出行’除了地鐵、公交,令人驚喜的是還關注到交通細分領域如信號燈聯網、井蓋治理等。”徐一丹補充道,一旦打通,連接成網,城市擁堵可以獲得明顯改善。“如果智慧交通搭建起來,把擁堵時間減少10%,每個人的通勤時間將減少3到4分鐘。”

  “我理解的智慧交通應該是將海量的大數據應用到交通場景中,賦能城市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方方,對於智慧交通有著自己的看法,“要讓科技智慧賦能城市交通,就要把交通數據的產生、搜集到應用形成一個完整閉環。”方方說,有了大數據的支撐,加上AI等技術的分析,未來就可以把地鐵、公交、共享單車等這些交通系統有機融合起來,支撐和引導城市交通高效和綠色發展。

  “智慧交通是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的新興業態,是提升綜合交通質量效率的重要手段。”市人大代表、茂業商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葉靜表示,要合理高效利用現代電子信息系統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水平。聚焦在建的智能交通建設項目,進一步進行堵點挖掘、堵因分析、擁堵治理等,常態化跟蹤、調整、優化,生成最優通行方案,在成都范圍內的主干道路合理設置“綠波帶”,應設盡設。

  場外連線

  刷臉坐公交

  不僅智能還方便

  “成都的公交車,非常方便,而且有補貼,這是大民生,大福利。”坐在二環快速公交K2上,65歲的市民岳女士對記者說,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她見証了這座城市公共交通的發展,也感受到了“智慧交通”發展后帶來的便捷。

  “現在公交系統非常發達,而且刷卡、手機支付、刷臉都可以。”在知名500強企業就職的孫先生告訴記者,他對成都的公共交通非常認可,多樣化的支付方式、多線路的區域覆蓋,都充分體現出這座城市的發展實力和人情溫度。(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田程晨 李菲菲 繆夢羽 王雪鈺 吳怡霏 何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