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聚焦2022地方兩會--成都篇>>新聞速遞

“成績單”裡顯初心 “任務書”中識雄心

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2022年01月24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績單”裡顯初心 “任務書”中識雄心

  看經濟 動能澎湃

  地區生產總值達1.99萬億元,增長8.6%﹔天府國際機場建成投運,成為全國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本土世界500強企業實現零的突破,在蓉世界500強企業增加至312家,17項事關成都長遠發展的重大事項被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 2021年,成都在國家戰略全局和全省發展大局中的位勢能級加快提升。

  新的一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如何穩定經濟大盤、穩住社會大局,保持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定力?

  瞄准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成都應對挑戰主動作為,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持續增強中心城市主干帶動力、極核引領力和國際影響力。

  成績單

  整合構建12個產業生態圈、20個重點產業鏈

  項目投資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2021年,成都重大項目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整合構建12個產業生態圈、20個重點產業鏈,推行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實施重大項目招引攻堅行動,依托重產基金撬動社會資本1200億元,引進重大項目356個,245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其中,制造業發展步伐加快。生物醫藥、軌道交通裝備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獲批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177個重大項目竣工投產,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4%。新增4家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107家、居副省級城市第3位。

  消費活力持續恢復釋放。新增中國首店74家,春熙路大慈坊街區、成都音樂坊入選首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金融中心功能加快提升。科創板企業培育中心(西部)揭牌運行,獲批設立全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A股上市企業突破100家,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上升8位、居第35位。

  躍動的成都經濟曲線裡,創新是最強勁的脈搏。新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產學研聯合實驗室23個,淨增高新技術企業1600余家,新增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11家。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121個,突破核心技術100項。成都智算中心等項目開工建設,入選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數字經濟指數排名全國第4位。

  任務書

  力爭落地建設億元級重大產業項目500個以上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極核和全省主干,新的一年,成都將勇挑重擔、自我加壓,當好“穩定器”“發動機”,舞好全省發展的“龍頭”。

  合力譜寫“雙城記”,加快建設成渝中線高鐵等標志性工程,強化電子信息、汽車產業協同發展,共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西部科學城、西部金融中心等。

  加快建強都市圈,加強成德臨港經濟產業帶、成眉高新技術產業帶、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啟動建設成德、成眉市域(郊)鐵路,開工建設天眉樂高速。

  投資是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量,是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壓艙石”和“頂梁柱”。新的一年,一批重大項目將陸續投產,新經濟新動能加速集聚,為穩住經濟發展的基本盤提供堅實支撐。

  實施重大項目攻堅大會戰,力爭落地建設億元級重大產業項目500個以上、50億級重大產業項目100個以上。深化全國首批城市更新試點,新啟動30個片區更新項目,完成老舊小區改造601個、城鎮棚戶區改造4394戶,支持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1500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還將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全面推行“鏈長制”,著力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

  做大集成電路、新型顯示等產業優勢,圍繞高端芯片、高端軟件等領域集中發力,加快建設中國“存儲谷”,構建“芯屏存端軟智網”一體化產業生態圈。大力發展創新藥和高端醫療器械,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聚焦航空整機、航空發動機和工業無人機等重點領域,加快建設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推動四川成都航空產業園全功能運營。加快龍泉汽車城等轉型發展,建成中德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力爭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0家、規上工業企業300家。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

  看民生 宜居安全

  昨日,政府工作報告中“晒”出了2021年的民生成績單: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80所、新增學位10.4萬個﹔新晉三甲醫療機構15家,總量居全國第二位﹔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再創新高,達299天﹔連續13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排名全國第1位,成為唯一四度蟬聯“長安杯”的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成為成都一張靚麗的名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下大力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好滿足市民群眾幸福美好生活新需求。今年,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將穩步推進,不斷提升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績單

  全市森林覆蓋率提升至40.3%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政府工作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成都市清理整治“散亂污”經營主體5836家,優化調整空間、產業、交通、能源四大結構,新增推廣新能源汽車10.8萬輛,清潔能源消費佔比提升至62.6%,生態環保產業產值突破千億元。

  生態本底持續厚植,實施全域增綠項目2888個,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擴建開園,環城生態公園全線貫通,全市森林覆蓋率提升至40.3%。

  在老百姓最關心的衣食住行方面。實體書店和博物館數量分別居全國第1位、第2位。金簡仁等5條快速路建成通車,完成一環路綜合整治。啟動片區更新項目50個,改造老舊小區313個、棚戶區3972戶、城中村1970戶,推動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1200台,打造“金角銀邊”示范場景200個,入選全國首批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試點城市。

  民生改善成效明顯。職業技能培訓115.6萬人,城鎮新增就業26.4萬人。新籌集建設人才公寓2.3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6.6萬套(間)。扎實抓好“一老一小”服務,城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養老服務機構床位達12.8萬張,嬰幼兒托位達5.5萬個、38個普惠托育試點項目加快推進。累計救助困難群體259.5萬人次、發放救助資金15.7億元。完成316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改造提升,連續28年保持“國家衛生城市”榮譽稱號。

  城市不僅更加宜居宜業,也更加智慧安全。實現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100%“最多跑一次”、90%“可全程網辦”,“智慧蓉城”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線使用,12345熱線等平台受理各類社會訴求593.7萬件,訴求解決率、群眾滿意率均達90%以上。建成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成都基地,排查整治風險隱患22.9萬項,生產安全事故起數下降 11.3%。

  任務書

  增加學位8萬個 新增綠地1800公頃

  積極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成都將持續用力做好醫療、教育、就業、養老、交通、住房和環保等工作,確保把每一件民生實事都做到市民心坎上。推動“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

  加大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從業人員等群體就業幫扶力度,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新增城鎮就業23萬人、吸納大學生就業創業7萬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45萬人。

  加大公共服務供給,深入推進“雙減”試點工作,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 80所,增加學位8萬個,確保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不低於80%,培育義務教育新優質學校60所。加快建設市緊急醫學救援中心等49個醫療衛生重點項目,在醫療資源相對短缺地區建設縣(區)域醫療衛生次中心20個。實現每個街道及有條件的鎮至少建設1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為60歲以上獨居老人安裝獨立式煙感報警器6000戶。全面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力發展托育機構,新生兒疾病免費篩查率不低於98%。

  新的一年,天更藍,水更清。深入實施移動源、工業源、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持續強化錦江水生態治理。加快推進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儲備林建設,實施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7萬畝。全面建成“百個公園”示范工程項目,加快建設環城生態公園、錦江公園,建成各級綠道800公裡,新增綠地1800公頃、立體綠化20萬平方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聚焦統籌發展和安全、秩序和活力,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今年,成都將持續夯實數字底座體系,科學規劃布局感知設施,建成“智慧蓉城”運行中心。加快建設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綜合基地。加快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開展地下管網治理專項行動,推行井蓋“電子名片”。實施“兩拆一增”點位1000個,打造背街小巷環境品質提升示范街23條。(成都日報記者 李穎)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