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聚焦2022地方兩會--成都篇>>新聞速遞

以人民為中心 把千家萬戶的事辦好

2022年01月24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 把千家萬戶的事辦好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迎來歷史上難得的發展機遇”“公園城市大美形態有力彰顯,高質量發展特質更加鮮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論是對過去一年各項工作的梳理總結,還是對2022年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讓人看到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成都對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步伐,加快提升城市極核主干位勢能級的決心和信心。

  生活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不進則退”“慢進則退”早已是區域經濟和城市經濟競爭中的常識。隨著競爭日益激烈,對一個城市、一個地區,甚至一個部門、一個人來說,時代發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地聚焦到每一個環節的完善度和每一個主體的主動性上。誰能以遠見穿越未見,誰能在大局之中把握大勢,誰就能快一步抓住發展的先機。

  當前,成都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全面落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要求,尤需全市各級各部門始終心系“國之大者”、服務“省之大計”、辦好“市之大事”,以事爭一流、逢旗必奪的精氣神,隻爭朝夕加油干、不負韶華再出發,以新作為打開城市發展的新格局。

  要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足功夫。“木桶原理”告訴人們,短板是決定整個木桶容量大小的關鍵因素。補短板、強弱項不僅是增強當下實力的有效方法,更是為未來發展積澱堅實基礎的重要路徑。多重國家戰略在成都交匯疊加,特別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予成都做強極核功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時代使命,省委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成都都市圈。下一步,如何真抓實干、對標先進,如何以雷厲風行之勢踏實改進,需要全市上下鉚足勁頭,共同下好發展“先手棋”,以搶時效、抓效率換來城市發展的“新速度”。

  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自覺追求。2021年成都地區生產總值達19916.98億元、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第二位、城鎮新增就業26.4萬人、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299天……我們的城市發展,已經積累了一定基礎,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越是這樣的時刻,越需要登高望遠,向著更高、更新、更尖、更精益求精的目標前進,才能讓城市工作“更上一層樓”。這既是落實戰略的使命擔當,也是應對挑戰的主動作為。

  2022年重點任務,吹響的是全市上下,尤其是廣大黨員干部以接續奮斗、篤行不怠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沖鋒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千頭萬緒的事落實,把千家萬戶的事辦好,成都才能繼續當好全省發展的“穩定器”和“發動機”,才能更好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日報記者 張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