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

今年將啟動建設成德、成眉市域(郊)鐵路

2022年01月24日08:2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將啟動建設成德、成眉市域(郊)鐵路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成都加快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關鍵一年。

  1月23日,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成都市市長王鳳朝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

  其中,三次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6.5%和7.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5%﹔進出口總額增長8%﹔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8%﹔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3%、8.2%﹔常住人口城鎮化率79.5%﹔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不低於81%,森林覆蓋率達到40.5%﹔公園城市大美形態有力彰顯,高質量發展特質更加鮮明。

  關鍵詞:合唱“雙城記”

  務實推進“1+5”合作協議

  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共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共建現代化國際都市……2022年,成渝將繼續合力譜寫“雙城記”。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落實川渝黨政聯席會議部署,務實推進“1+5”合作協議。

  在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方面,加快建設成渝中線高鐵等標志性工程,做強中歐班列(成渝)品牌,促進航空資源開放共享。

  在共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方面,強化電子信息、汽車等產業協同發展,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國家創新發展試驗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聯動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和交叉研究平台,深入開展重大科研聯合攻關,協同建設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共建西部科學城。推動金融服務平台相互開放,深化融資擔保、創投等跨區域合作,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共同推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協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現代化國際都市。

  關鍵詞:成都都市圈

  開工建設天眉樂高速

  針對成都都市圈建設,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不少交通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進展。例如,加快建設成資市域(郊)鐵路,啟動建設成德、成眉市域(郊)鐵路,推進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前期工作,開工建設天眉樂高速,推進成南、成樂、成綿等高速公路擴容,啟動第二批城際“斷頭路”打通行動。

  同時,以成德眉資同城化為抓手,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強化與重慶都市圈互動。

  沿成德眉發展軸打造天府大道北延線、南延線科創走廊,沿成渝發展主軸打造成資協同開放走廊,加強成德臨港經濟產業帶、成眉高新技術產業帶、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建設,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先行先試。

  關鍵詞:建圈強鏈

  力爭電子信息產業產值增長12%

  成都將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全面推行“鏈長制”。

  在電子信息產業,成都將做大集成電路、新型顯示等產業優勢,圍繞高端芯片、高端軟件等領域集中發力,加快建設中國“存儲谷”,構建“芯屏存端軟智網”一體化產業生態圈,力爭2022年電子信息產業產值增長12%。

  在生物醫藥產業,成都將大力發展創新藥和高端醫療器械,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快建設合同研發和生產服務平台,力爭生物醫藥產業營業收入達750億元。

  在航空產業,成都聚焦航空整機、航空發動機和工業無人機等重點領域,將加快建設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推動四川成都航空產業園全功能建設運營。

  在汽車產業,成都將加快龍泉汽車城等轉型發展,建設高水平汽車產業研發制造基地,建成中德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爭創國家車聯網先導區。

  關鍵詞:科技創新

  兩大實驗室將於年內挂牌

  在創新策源方面,2022年成都將有一系列具體舉措和重要項目。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將挂牌運行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全面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據悉,去年成都已挂牌運行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和天府永興實驗室。

  2022年,成都將加快建設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深入推進西部(成都)科學城“一核四區”建設。推動電磁驅動聚變等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加快建設轉化醫學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爭創國家高端航空裝備、網絡安全、精准醫學產業技術創新中心。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國家戰略需求,成都還將充分發揮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光電所等平台作用,大力推行“揭榜挂帥”“賽馬”定向委托制度,開展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100項以上,推動太赫茲通信、合成生物等前沿技術超前布局。

  關鍵詞:門戶樞紐

  力爭國際班列開行4300列以上

  今年,成都將落實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扶持政策,推動本土基地貨運航空公司落地,鼓勵建設航空貨運轉運(分撥)中心﹔要持續提升國際班列輻射力帶動力,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主通道盡快打通,推進中歐班列成都集結中心建設,力爭國際班列開行4300列以上﹔要加快推進五環路、沙西線入城段改造等快速路項目。

  此外,還將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高水平舉辦“成都·歐洲文化季”等重大國際活動,常態化開展領事官員“產業行”“園區行”,進一步拓展友城網絡和友城合作范圍。

  關鍵詞:城市品牌

  著力打造祠堂街等20條特色街區

  新的一年,成都市要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聚焦城鄉整體風貌和特色要素,加大歷史城區、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建筑、名人故居、古樹名木等保護力度。

  要推進既有建筑整體風貌提升,加快建設天府錦城,著力打造祠堂街等20條特色街區。構建城市文化空間體系,加快建設四川大學博物館群、張大千藝術博物館等城市文化地標,打造沉浸式文化空間和閱讀空間。

  同時,成都將高水平舉辦成都馬拉鬆等體育賽事,組織“愛成都·迎大運”全民健身活動4300場次,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爭創國家體育消費示范城市。

  關鍵詞:民生福祉

  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80所

  如何才能更好滿足市民群眾幸福美好生活需求?成都將強化就業優先導向,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

  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大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從業人員等群體就業幫扶力度,新增城鎮就業23萬人、吸納大學生就業創業7萬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45萬人。

  在教育領域,成都將深入推進“雙減”試點工作,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80所,增加學位8萬個,培育義務教育新優質學校60所。

  在養老方面,實現每個街道及有條件的鎮至少建設1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為60歲以上獨居老人安裝獨立式煙感報警器6000戶。

  此外,要全面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力發展托育機構,新生兒疾病免費篩查率不低於98%,創建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劉秋鳳 楊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