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疾控中心回應關切

想回老家,需注意什麼? 跨省出行,如何去報備?

2022年01月24日08:1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回老家,需注意什麼? 跨省出行,如何去報備?

  ■提醒

  春節期間,成都市接種門診不打烊仍會安排值守為大家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人們在“留”和“回”的選項上存在諸多疑問。在外地生活,春節想回成都﹔在成都工作,想回老家過年,這些情況需要注意什麼?跨省出行,哪些情況需要報備?春節期間,想接種新冠疫苗,有人值守嗎?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回應了大家的關切。

  在外地生活,春節想回成都,需要注意什麼?

  答:原則上,建議大家謹慎出行。若確需返蓉的,一定要密切關注疫情形勢,提前了解出發地、中轉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要求,並提前報備社區。

  目前,成都市按照省疫情指揮部要求,執行以下排查規定:

  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返蓉人員,按規定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其間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直至離開風險地區滿14天為止﹔

  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返蓉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抵蓉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返蓉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提倡跨省人員來蓉時進行1次核酸檢測。

  在成都工作,想回老家過年,需要注意什麼?

  答:建議大家謹慎出行。確需離蓉的要關注相關城市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科學規劃路線,避免前往或途經中高風險地區及有本土疫情發生的地區,建議出行時最好攜帶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以免因各地排查要求不同耽誤行程。如果行程涉及到外省,返蓉后建議再做一次核酸檢測,自己安全,家人也放心。

  跨省出行,哪些情況需要報備?

  答: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有境外史﹔

  與感染者有軌跡交叉﹔

  健康碼異常(黃色或紅色)。

  留蓉過年,如何更健康更安全?

  答:不管逛街、看電影,都要堅持戴好口罩,多洗手。不建議參加大型的聚集、聚會活動。避免擁擠,主動配合接受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紅白喜事宜從簡,5桌以上要報備。

  線上買年貨時,盡量不要購買境外物品。收到境外物件時,選擇無接觸的方式接收及外包裝消毒,其間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如果您或家人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狀,請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不建議大家直接去藥房買藥。新冠肺炎的症狀與普通感冒並無太大差別,去醫院正規診療,才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任。

  病毒變異了,疫苗還有用嗎,特別是老人、孩子需要打嗎?

  答:全程接種新冠疫苗,及時接種加強針,仍然是防范“德爾塔”“奧密克戎”的重要措施之一。

  春節臨近,人員走動頻繁,增大了感染風險。很多老年人有慢性病,與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的風險較高。兒童感染后也有部分可能發展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和兒童非常有必要接種疫苗,增強自我保護。

  春節期間,成都市接種門診不打烊,仍會安排值守為大家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