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新增市場主體60余萬戶,總量超332萬戶,位居全國城市第2……

成都:登記審批再提速 企業辦事快多了

2022年01月24日08:1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登記審批再提速 企業辦事快多了

  “又快,又方便!”位於成都高新區的成都鴻圖共聚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雷女士,不到2小時便成功辦理了營業執照。從登記時間一周縮短至2小時,企業和群眾的便捷感受,正是成都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升級的最好見証。

  2021年,成都深入實施穩定公平可及營商環境建設工程,在落實營商環境3.0政策的基礎上,推出《成都市強化創新突破建設穩定公平可及營商環境標杆城市實施方案》,開啟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4.0政策體系建設。企業開辦總時間壓減至0.5個工作日內,平均跑動次數壓縮到0.3次以下,新增市場主體60余萬戶、增長21.6%,總量超332萬戶、位居全國城市第2……隨著成都營商環境建設邁入“4.0時代”,企業群眾辦事將更加便捷,辦成事也更為容易。

  審批再提速

  企業開辦總時間壓減至0.5個工作日內

  “不用提供營業執照、生產經營場所証明等資料,就辦到了生產經營許可証,太方便了。”1月17日,在青白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免証”成功辦理食用菌菌種生產經營許可証的張女士十分舒心。

  這些看似不需提供的証明材料,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已通過四川省一體化政務平台辦証后台數據共享提取了。青白江區率先推出第一批122項審批事項“免証辦”,通過直接取消、數據共享、告知承諾、部門核驗等方式,為企業和群眾減少申報材料40%以上。

  申報材料的減少,審批速度的提升,最終方便的是辦事的企業和群眾。這既是營商環境建設的邏輯起點,也是提升審批服務質效的著力重點。“營商環境好不好,就是要看企業和群眾辦事快不快,辦成事難不難。”市網絡理政辦有關負責人說,利企便民是建設穩定公平可及的營商環境的重要導向,就是要通過不斷深化改革讓企業和群眾不用多跑路、辦事方便快捷。

  把企業、市民感受作為營商環境建設的“第一標尺”,最直觀的體現就是企業開辦的時間縮短了,群眾辦事的效率更高了。數據顯示,2021年,成都企業開辦總時間壓減至0.5個工作日內,不動產一般抵押登記壓減至1個工作日內。

  服務更智慧

  100%“最多跑一次”,95.1%“全程網辦”

  1月4日,溫江區某網吧經營者肖先生在未到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申請手續的情況下,就收到了續期的新《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証》。這是全省范圍內首次“免申即批”向市場主體頒發經營許可証書。

  “企業不需要跑路,也不需要申請,我們直接通過查驗后台數據為其辦理新的証照,並直接通過郵寄‘送証上門’。”溫江區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打通不同部門之間的信息屏障,有效推動企業多處跑路變為數據線上跑腿,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智慧政務建設,是構建並逐步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程網辦”的科學路徑。市網絡理政辦在全省一體化政府服務平台框架體系下,建設了集“一網受理、協同辦理、綜合管理”於一體的政務服務“天府蓉易辦”平台,包含“一平台、三中台、五前端、兩保障”,上線“我要開証明”“辦事套餐”“場景服務”等157個應用和“我要開餐館”“我要開理發店”等服務事項195個,努力讓企業和群眾辦事 “上一張網,最多跑一次、一次能辦成”。

  通過升級打造“天府蓉易辦”“蓉易享”系列平台,成都實現依申請政服務事項100%“最多跑一次”,95.1%“全程網辦”,承諾提速率達到88.2%,平均跑動次數壓縮到0.3次以下。

  政策可持續

  “4.0時代”的創新與突破

  日前,成都2022年一號文件《促進招商引智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印發,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專班招商、人才招商、策劃招商、總部招商等九大工作內容,力爭在招商引智行動期間再簽約重大項目和高能級項目360個以上。

  以一號文件形式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可見成都持續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加快建設穩定公平透明可及營商環境標杆城市的決心和力度。

  2021年12月,《成都市強化創新突破建設穩定公平可及營商環境標杆城市實施方案》出爐,從聚焦市場開放、辦事體驗、項目建設、監管效能、法治保障5個維度制定23個方面215項工作舉措。這也標志著,成都正式開啟國際化營商環境4.0版政策體系建設。

  如果說1.0版“建體系夯基礎”,2.0版“學先進補短板”,3.0版“樹標杆創品牌”,那麼4.0版則更加突出“集創新求突破”。“方案提出開展十大改革創新突破、構建十大功能服務平台、推行最具企業感知十大舉措。”市網絡理政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從改革力度上、深度上和覆蓋面上看,力度更大、范圍更寬、內容更豐富。

  連續9年獲評“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1名,連續兩年獲評“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邁入“4.0時代”的成都,在營商環境建設上將會有更多的創新與突破,勢必將更多的城市榮譽收入囊中。(成都日報記者 范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