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夯實基層基礎 建成智慧檢察體系

——《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解讀

2022年01月24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夯實基層基礎 建成智慧檢察體系

  嚴厲打擊網絡賭博犯罪、為農民工追回欠薪、堅持對罪錯未成年人依法處理與貼心幫教並重……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檢察制度創立90周年。1月23日,《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提請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審議。

  報告顯示,一年來,市人民檢察院辦理刑事檢察案件50266件,辦理民事檢察案件1978件,辦理行政檢察案件606件,辦理公益訴訟檢察案件1130件,辦理其他案件3240件。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

  促成刑事、民事、行政和解325件

  青羊區檢察院在辦案中准確將“咔哇氿”飲料認定為毒品,被最高檢作為典型案例發布。這背后,是市人民檢察院積極融入社會治理,全力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

  聚焦加強對網絡犯罪全鏈條打擊、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以法治實踐彰顯天府文化時代價值等方面,市人民檢察院針對公民個人信息容易泄露的風險隱患,督促相關企業健全相應管理機制,確保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促成刑事、民事、行政和解325件,發放司法救助金312萬元。

  在主動服務發展大局,著力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方面,切實保障重大戰略實施,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積極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務實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用心用情辦好連著民心的案件,守護群眾“錢袋子”安全,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守護群眾“腳底下的安全”,保障群眾“頭頂上的安全”。通過豐富便民利民檢察舉措,讓公平正義“看得見”。全面加強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堅持對罪錯未成年人依法處理與貼心幫教並重。

  建成智慧檢察體系

  助力提升服務智能化水平

  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市人民檢察院對全市過去30年以來的20萬件“減假暫”案件開展專項監督,發現的問題案件均已整改﹔監督糾正涉“套路貸”等虛假訴訟36件……全面推進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扎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

  同時,從百年黨史、九十年人民檢察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好本地紅色資源,打造成都黨史、檢察史學習陣地,構建黨組書記大課堂、班子領導小課堂、支部書記微課堂“三級黨課宣講”模式,堅定檢察制度自信。

  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努力提升檢察履職能力,市人民檢察院還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形式收集意見建議,抓實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運用案件質量評查信息化平台,實時監控辦案風險點,確保檢察權規范運行,以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

  過去一年,檢察工作夯實基層基礎,建成了“兩系統、兩中心”智慧檢察體系,助力提升服務辦案、服務決策、服務社會的智能化水平。

  全面接受監督,組織“三進三訪”走訪各民主黨派,將200余條意見建議轉化為檢察決策。邀請人民監督員以公開聽証、公開宣告等方式監督辦案439件,讓檢察工作在陽光下運行。

  邁步2022年,全市檢察機關將持續深化政治建檢,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力服務保障民生,促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提供有力檢察保障。(成都日報記者 李菲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