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全市法院結案率連續三年超過90%

2022年01月24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法院結案率連續三年超過90%

  蔡某非法收購獵捕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被判處有期徒刑,並以護林、巡視環衛勞務代償環境損害﹔王某公開爆料辱罵前女友,被判決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並公開道歉……1月23日,《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提請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審議。

  報告顯示,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602248件,審執結555016件,同比分別上升37.49%、32.84%﹔結案率92.16%,連續三年超過90%﹔法官人均結案455.08件,增長30.26%﹔平均審理天數64.92天,減少13.51天。其中,市法院受理67455件,審執結60771件,居全國中級法院第二。

  出清“僵尸企業”、建設反家暴平台

  織密民生司法保障網

  依法懲治刑事犯罪,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7637件,審結17242件,判處20675人,嚴懲嚴重暴力犯罪,審結故意殺人、搶劫、強奸等案件1251件1444人。

  在切實履行審判職責,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面,市法院還妥善化解民商事糾紛,積極解決行政爭議,提質增效執行辦案。

  織密民生司法保障網,在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守護幸福美好生活方面舉措不斷。依法打擊高空拋物、危險作業、危害食藥品安全犯罪,判處169人﹔與市公安局、市婦聯共建“一站式”反家暴平台。

  開展“三大庭審”改革

  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20903件

  讓司法更親民、訴訟更便民、改革更惠民,在全國法院中開展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庭審”改革和大練兵競賽,評選十佳(百優)裁判文書。

  建成7家“24小時自助法院”、14個“5G智慧參審室”,推出查詢一號通辦、文書一鍵領取、在線便捷繳費等訴訟便民舉措十條,通過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措施,堅持從嚴從實治院,鍛造卓越法官隊伍。

  同時,自覺接受各界監督,不斷提升工作水平,主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和工作監督,立項督辦人大代表建議21件。邀請代表委員旁聽庭審、見証執行179人次。廣泛接受社會監督,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20903件。

  開展“高效能建設年”主題實踐

  積極助推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

  全市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推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踐行“五個走在前列”,開展“高效能建設年”主題實踐,全力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設,為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序的市場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以能動司法服務發展安全,高標准建設成都知識產權法庭、金融法庭、破產法庭、國際商事法庭,積極助推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

  以公正司法詮釋為民真心,加快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切實保障律師依法執業﹔

  以智慧司法賦能審判執行,升級打造“智慧法院·成都模式”,全面推廣“蓉易訴”電子訴訟平台﹔

  以廉潔司法筑牢政治忠誠,深化卓越法官培養工程,完善梯隊化人才培養體系。(成都日報記者 李菲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