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出台“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到2025年,力爭183個縣市區空氣質量全面達標

2022年01月24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183個縣市區空氣質量全面達標

  到2025年,

  ●建成光伏、風電發電裝機容量各1000萬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42%左右

  ●全省煤炭消費量達峰並穩中有降

  ●城區常住人口在100萬以上城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不低於65%,城區常住人口在100萬及以下城市,建立地面公交骨干通道,因地制宜打造優越的步行和自行車出行環境

  ●力爭城市建成區50%以上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新能源汽車銷售佔比達到20%以上

  ●縣級及以上城市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達100%

  近日印發的《四川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明確,到2025年,力爭21個市(州)和183個縣(市、區)空氣質量全面達標,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全省國控斷面水質以Ⅱ類為主,長江黃河干流水質穩定達到Ⅱ類。展望2035年,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二氧化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環境質量根本好轉,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美麗四川畫卷基本繪就。

  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規劃》明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引導、優化和促進作用,加快構建綠色空間格局,推動生產方式、能源利用、生活方式等綠色轉型,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構建綠色空間格局。強化生態環境空間分區管控,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形成安全高效的生產空間、安逸宜居的生活空間、青山綠水的生態空間。合理規劃布局重點產業,將資源環境承載力、環境風險可接受度等作為各產業規劃布局的約束性條件。禁止在長江干支流岸線一公裡范圍內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在黃河流域生態敏感脆弱區禁止新建對生態系統有嚴重影響的高耗水、高污染或者高耗能項目。

  推動生產方式綠色轉型。嚴格控制新(改、擴)建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應按相關要求落實區域削減。到2025年,全省鋼鐵、水泥、電解鋁、白酒、造紙等行業企業的清潔生產水平達到國內先進水平。支持新能源、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大數據等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在全國大局中有影響力、對四川發展有支撐力的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群。

  推動能源利用方式綠色轉型。加快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有序建設氫能設施,加快構建成渝氫走廊及成都氫能產業生態圈,開展氫能技術攻關,推動制氫產業發展。到2025年,建成光伏、風電發電裝機容量各1000萬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42%左右。到2025年,全省煤炭消費量達峰並穩中有降。

  推動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制定綠色消費財政鼓勵政策,探索實行綠色消費積分制度,打造綠色消費場景,鼓勵綠色低碳產品消費。到2025年,城區常住人口在100萬以上城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不低於65%,城區常住人口在100萬及以下城市,建立地面公交骨干通道,因地制宜打造優越的步行和自行車出行環境。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規劃》提出,要啟動實施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開展低碳發展試點示范,有序適應氣候變化,協同推進減污降碳和生態保護修復,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邁上新台階。

  加快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企業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總體目標、階段性任務、重要舉措和保障措施。鼓勵成都、廣元建設國家低碳示范城市,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四川省碳中和先行區建設路徑。

  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穩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有序開展釩鈦鋼鐵、建材、石化、火電等行業綠色化、循環化、低碳化改造,控制生產過程二氧化碳排放。加快建設覆蓋森林、草原、濕地等生態系統的碳匯監測網絡。

  有序適應氣候變化影響。開展氣候變化觀測和溫室氣體背景濃度監測,建立氣候長序列歷史數據庫。積極應對熱島效應和城市內澇,建設海綿城市和綜合管廊。到2025年,力爭城市建成區50%以上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深化大氣污染協同控制

  《規劃》明確,要堅持源頭治理、綜合施策,深化工業源、移動源、面源治理,協同治理PM2.5和臭氧污染,強化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協同治理,還老百姓更多“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推進移動源污染防治。到2025年基本淘汰國三及以下柴油貨車,鼓勵成都平原地區淘汰國四及以下營運柴油貨車,基本淘汰不具備油氣回收條件的運輸船舶,鼓勵20年以上的老舊內河船舶提前淘汰。制定鼓勵新能源車船使用的差異化政策措施,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售佔比達到20%以上。

  深化面源污染治理。積極探索將建設工程施工工地揚塵排污納入環境稅范圍。全面落實建筑施工“六個百分百”,重要工地實現視頻監控、PM10在線監測全覆蓋。

  強化污染物協同治理。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實施城市空氣質量達標管理,已達標城市推進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未達標城市編制實施空氣質量限期達標規劃。以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地區為重點區域,強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探索區域協同治理路徑。

  鞏固提升水環境質量

  《規劃》明確,要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強化河湖長制,統籌水資源利用、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保護,持續推進美麗河湖保護與建設,還老百姓更多“岸綠水清、河暢湖美”。

  強化水環境污染治理。深入實施工業企業污水處理設施升級改造,全面實現工業廢水達標排放。到2025年,全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比2020年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建制鎮污水處理率明顯提升,縣城污水處理率達到95%以上。到2025年,實現75%的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開展水生態保護修復。以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流域為重點,實施沿線河湖岸線修復、濱岸緩沖帶生態修復、河口濕地修復、河湖水域生態修復等水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減輕人類生產活動和自然過程對湖泊(河流)干擾,恢復河湖生態系統結構和功能。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求。

  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鞏固提升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水平,全面優化飲用水水源布局和供水格局,對水質不達標或存在環境問題的飲用水水源地開展整治。到2025年,縣級及以上城市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達100%。

  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對長江流域沿河湖垃圾填埋場、加油站、鉛鋅礦區、尾礦庫、危險廢物處置場、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等地下水重點污染源及周邊地下水環境風險隱患開展調查評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殷鵬)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